台灣半導體身繫全球命脈 達沃斯論壇關注焦點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近年受疫情、美中戰略競爭等因素干擾,成為目前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WEF)討論焦點,各方尤其關注身繫全球晶片命脈之一的台灣與兩岸動向。

2024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年會15至19日在達沃斯(Davos)舉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論壇發表談話指出,軍事優勢今日取決於能否獲得關鍵技術,其中一些是商業和軍民兩用技術如先進半導體。

蘇利文強調美國與盟國、夥伴一起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稱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管制不是科技封鎖,而是確保戰略競爭對手不應該利用美國技術,來破壞美國或盟國、夥伴的國家安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論壇期間表示,台灣議題不是中國自家的問題,美方與世界各國最根本的利益是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

鑒於台灣在全球半導體業中的實力及通過台灣海峽的貨運量,布林肯強調「台灣雖小,但由於地理位置和非凡的創造力,得以在世界上發揮巨大作用」。

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晶片戰爭」(Chip War)一書的作者米勒(Chris Miller)論壇期間接受CNBC-TV18訪問時,強調供應鏈韌性的風險,並警告不要低估中國和台灣緊張局勢引發的干擾。

他說:「我們看到供應鏈在過去幾年中慢慢出現變化,但十分複雜,當中涉及很多投資,這將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我認為主要風險是低估中國和台灣間的風險,從而受到影響。」

米勒此前表示,台積電佔全球晶片代工市場約55%的份額,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全球石油市場40% 的佔比相形見絀,「台灣生產幾乎所有最先進的處理器,這個市場地位讓沙烏地阿拉伯占全球石油產量12%的份額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

至於如何解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特別是在台灣周邊的緊張局勢時,米勒在論壇期間觀察到供應鏈結構的轉變。他認為印度是這一趨勢的主要受益者,並引用蘋果公司(Apple)因憂心中國與台灣緊張局勢,而決定將大部分iPhone組裝轉移到印度的例子。

除米勒外,論壇期間,印度通信、電子和IT部長衛士納(Ashwini Vaishnaw)也提到印度受惠於供應鏈轉移,「不妨看印度是如何執行外交與經濟政策,全世界對印度都產生很大的信任。在半導體方面,我們已和美國、歐洲和日本簽署合作備忘錄,幾乎所有可能的公司都希望以某種方式與印度合作」。

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主任普拉巴卡(AratiPrabhakar)說,半導體產業危險地集中在世界某一地區,這給美國構成地緣政治風險。

她說,美國國會兩黨2022年夏天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這是政府關注美國半導體製造而邁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WEF 半導體 美國

延伸閱讀

分析:美計畫再推出口管制 定期防堵中國晶片漏洞

中美工作小組 18日在京首談金融穩定

美中關係持續回暖!布林肯:拜登、習近平今年會多交流

又是波音飛機!布林肯專機「氧氣洩漏」 一度滯留瑞士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