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靠iPhone或祕密武器?分析師預期:蘋果2024年拚4兆美元市值

蘋果公司2023年締造了一項空前紀錄:在短短一年內,市值增加1兆美元!分析師預期,蘋果2024年可能乘勝追擊,市值朝4兆美元大關挺進。圖/美聯社
蘋果公司2023年締造了一項空前紀錄:在短短一年內,市值增加1兆美元!分析師預期,蘋果2024年可能乘勝追擊,市值朝4兆美元大關挺進。圖/美聯社

蘋果公司2023年締造了一項空前紀錄:在短短一年之內,市值成長1兆美元!分析師預期,蘋果2024年可能乘勝追擊,市值朝4兆美元大關挺進。問題是,蘋果將憑仗什麼產品或服務攻上那個偉大的目標?混合實境裝置Vision Pro嗎,迄今已問世16年的iPhone,還是另有致勝的祕密武器?

2023年截至目前為止,蘋果股價已飆漲逾50%,市值躍上3兆美元。重要硬體產品如iPhone、Mac和iPad,拜售價持續提高之賜,仍賺進龐大營收,儘管營收成長消失殆盡;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和iCloud的服務事業不斷成長,也對整體業績貢獻良多。

不過,蘋果的隱憂也不少,包括截至9月底的上年度營收滑落3%,華爾街預估今年度營收成長幅度可能不到4%,而且自從無線耳機AirPods上市以來,就沒有熱門新產品問世。這正是眾人對蘋果混合實境裝置Vision Pro寄予厚望的原因。

根據巴隆周刊(Barron's)分析,2024年蘋果成長要進一步向前衝刺,可能有六種途徑:

一、繼續靠iPhone撐大局

寄望於消費者支出加速和iPhone汰舊換新潮湧現,是最直截了當、可能性也最高的一條路。

長期追蹤蘋果表現的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預期,蘋果公司市值可能在2024年某時衝上4兆美元大關,理由正是iPhone銷售成長可望重拾活力。他預估蘋果2024年度營收可望成長4.5%至4,000億美元,2025年度再成長5.5%至4,220億美元,並再次肯定給蘋果股票「優於大盤」的評價。

但Lightshed Partners共同創辦人暨分析師派錫克對此存疑。他說:「未來一年將出現iPhone需求超級周期,這種說法我們聽多少遍了?」他指出,檢視供應鏈,毫無跡象顯示需求將狂湧,「人們沒做算術」。他給蘋果股票目標價只有120美元。

二、藉併購擴張

蘋果財力雄厚,公司債信也優良,因此多年來華爾街一直猜測蘋果可能收購其他公司,潛在收購目標從娛樂巨人迪士尼(以及迪士尼旗下的ESPN部門)、健身器材公司派樂騰(Peloton)、乃至於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都有人猜。但事實上,除了2014年蘋果砸30億美元買下耳機大廠Beats外,其他臆測都只是市場耳語。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伍德林認為,大型併購不是蘋果的菜。他說:「蘋果希望自己打造,而不是直接買。我認為那不會發生。」

三、虛擬美夢成真

蘋果預定2024年隆重推出下一個重大產品,售價3,499美元的混合實境裝置Vision Pro。

即使是看好Vision Pro展望的分析師也認為,以如此高不可攀的價位,尚難成為蘋果下一個殺手級產品,只是初試水溫罷了;一旦平價版Vision Pro推出,市場才有可能起飛。

樂觀看法是,蘋果終會想出辦法,把Vision Pro價格壓到接近高階iPhone的價位,也就是接近1,000美元,同時解決早期評論者批評「太笨重」、「不舒適」等為人詬病的問題。

Deepwater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孟斯特預估,到2030年,Vision Pro可能壯大成規模400億美元的事業,比目前的Mac或iPad生意還要可觀。另據伍德林預測,到2030年,蘋果「空間運算」產品的營收可能介於200億美元與700億美元之間。

孟斯特說:「我認為,到2030年,這個事業的規模可能和Mac一樣大。」但可確定的是,Vision Pro在2024年度、甚至2025或2026,可能還不成氣候。

更何況,在混合實境領域,蘋果將遭遇其他勁敵,例如Meta Platforms。

四、iCar電動車終於發動?

有關蘋果醞釀推出一款電動車的傳聞不斷。華爾街日報早在2015年就報導,蘋果的目標是在2019年推出一款電動車;2021年該報又說,現代汽車正在喬治亞州尋覓地點,作為製造蘋果電動車的新車廠所在地。但兩篇報導都未成真。

瑞銀分析師沃格特說:「技術根本還沒到位。」

孟斯特估計,蘋果打造自家電動車的機率只有四分之一,伍德林則不相信蘋果會進軍競爭超激烈的車市。

蘋果即使不造車,也已經透過CarPlay軟體在自駕車駕駛艙占有一席之地。CarPlay軟體讓用戶以iPhone控制車內娛樂和導航系統,未來甚至可能控制從車速錶到空調的整個駕駛艙顯示系統。

五、人工智慧和搜尋

人工智慧(AI)和搜尋,或許是蘋果最為人低估的成長潛力。

搜尋方面,蘋果現行策略藉由把Google當作iPhone和Safari預設搜尋引擎,已經日進斗金。但美國司法部對Google提起反托辣斯訴訟,已使這項合作關係遭到關切。此案可能要到2024年尾才會宣判,之後上訴還可能拖上幾年。倘若Google敗訴,據伍德林估計,將使蘋果頓失多達18%的獲利。

不過,那也可能促使蘋果考慮別的搜尋選項,目前除了DuckDuckGo這類小型搜尋引擎之外,可直接收購的替代搜尋引擎寥寥無幾。蘋果有可能轉換合作夥伴,例如轉向與微軟Bing合作。另一種可能,是蘋果打造自己的搜尋引擎,缺點是標榜重視用戶隱私,可能牴觸搜尋業務目前的商業模式:鎖定目標投放廣告。

至於AI,若是引進生成式AI功能,或許能給蘋果個人數位助理Siri注入新生命,並拓廣Siri能執行的任務範圍,不再局限於設定鬧鐘和傳送簡訊之類的。

伍德林認為,一旦支援手機和PC的生成式AI模型興起,帶給消費者更多實用用途,可望助長iPhone和Mac銷售。

六、其他可能性

派錫克認為,蘋果iPhone事業若是改採訂閱制,發展潛力可觀,有各式各樣的服務可搭售。

蘋果或許也可想出強攻健康與養生市場,例如可在智慧手表Apple Watch添加夠多的功能,派錫克舉例說,像是非侵入性血糖偵測。

WSJ科技專欄作家莫斯伯格認為,蘋果也可決定推出一款產品挑戰三星電子的折疊式手機,或打造一款捲軸螢幕手機,但他對蘋果打造電動車不以為然。

莫斯伯格並表示,Vision Pro核心要素--融合現實與虛擬世界--「走對了路」,若能找到方法、設計出更吸引人的裝置,「可能擁有一款打敗天下無敵手的產品」。

Apple 蘋果

延伸閱讀

蘋果自研晶片擬採多元代工 市場猜測將與三星、英特爾合作

大立光股價瑞銀喊3,200 外資圈最高目標價

商業興觀點/菲國印度普及電動車 下猛藥

傳蘋果與新聞機構談授權 尋求素材發展生成式AI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