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氣候峰會傳阿聯乘機賣油 外洩文件暴露主辦國擬與15國敲定交易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30日在杜拜登場,傳阿聯將藉機敲定化石燃料交易。
(路透)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30日在杜拜登場,傳阿聯將藉機敲定化石燃料交易。 (路透)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30日在杜拜登場,會前傳出外洩文件,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計畫利用主辦國角色與其他國家敲定新的石油天然氣交易。另外,英國衛報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推動一項大投資計畫,意在讓窮國「離不開」石油產品。

預計將有7萬人參加這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各國談判代表將處理多個重點議題,包括盤點全球遏制溫室氣體排放進展,討論化石燃料未來發展,以及富有的汙染者為窮國提供財政援助。但峰會還沒登場,負面消息就不斷,美國總統拜登也不會出席,成果堪憂。

衛報指出,聯合國氣候大會由阿聯氣候特使、阿聯國營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賈比爾擔任主席。英國廣播公司(BBC)率先報導外洩文件的內容,根據文件,阿聯計畫與15國談石油與天然氣交易。阿聯主辦團隊未否認利用會議談生意,強調「私下會談不公開」。

COP28重點一次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COP28重點一次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文件包含事先擬定的「談論要點」和「提問」,其中與中國大陸的談論要點,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願意聯合評估在莫三比克、加拿大和澳洲的國際開發液化天然氣機會」。針對德國、埃及等13國的要點為該公司希望與這些政府合作開發化石燃料。

氣候科學家警告,全球現有化石燃料開採計畫,已遠超過可燃燒的化石燃料安全儲量,因此任何新的化石燃料計畫都不應繼續進行。

另外,衛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推動大投資計畫,要在開發中國家創造出對沙國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批評者說,這項計畫用意是讓這些國家「離不開這些有害的產品」。

這項計畫要加速發展超音速客機,這種飛機使用的燃料是傳統客機的三倍,並將與一家汽車製造商合作,大量生產廉價的內燃機引擎汽車。其他計畫還包括推廣用於發電的電力船,為沿海社區供應電力,這種設在船上的電廠使用高汙染的重質燃油或天然氣。

這項計畫是由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監督,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以及沙國部會參與。

白宮官員表示,拜登不會出席此次峰會。彭博資訊分析,原因之一是本次峰會可能難以取得重大進展。今年由產油國阿聯擔任主席,與會各方很可能迴避承諾淘汰化石燃料,改以更模糊的「逐步減少」,甚至連承諾都無法提出。


延伸閱讀

環境部:碳足跡認證 人力不足

企業永續績效 漂綠疑慮深

化石 天然氣 石油

延伸閱讀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AI巨擘G42 陷美中科技角力中心

拜登vs.川普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他」當選對通膨更不利!

99歲卡特送別愛妻羅莎琳 拜登夫婦將出席追悼會

白宮迎耶誕 打造魔力、奇蹟與歡樂的童話世界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