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OpenAI人事風波預警 管制法令將臨

人工智慧(AI)研發牛耳的Open AI公司迅雷不及掩耳地開除執行長奧特曼,驚動全球,五天後重整的董事會再以出人意外方式於22日凌晨宣布奧特曼重歸原職,權鬥劇暫畫句點。(美聯社)
人工智慧(AI)研發牛耳的Open AI公司迅雷不及掩耳地開除執行長奧特曼,驚動全球,五天後重整的董事會再以出人意外方式於22日凌晨宣布奧特曼重歸原職,權鬥劇暫畫句點。(美聯社)

舊金山11月異常熱鬧。APEC峰會與舉世矚目的拜習會餘波未平,另一件關係人類文明發展道路的人工智慧界控制權的路線爭議,躍上各大媒體頭條。執人工智慧(AI)研發牛耳的Open AI公司迅雷不及掩耳地開除執行長奧特曼,驚動全球,五天後重整的董事會再以出人意外方式於22日凌晨宣布奧特曼重歸原職,權鬥劇暫畫句點。

這場矽谷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董事會權力鬥爭,實則是象徵如何監管及掌握AI超速發展的前沿,避免AI失去控制,人類未來滑入黑暗淵藪。這從OpenAI在2015年以非營利機構成立,就看出董事會成員看待AI與潛在發展,小心翼翼,戒慎慢行。

即使OpenAI在2019年又成立以賺錢為主的新業務,但整個AI界對未知的恐懼,未敢大意,紛紛加入公司組織章程,賦予董事會對人事與公司發展有強大權力;但2022年OpenAI正式推出ChatGPT人工智慧對話,立即造成轟動,非但替OpenAI帶來天文數字的龐大利潤,下載使用者急速暴增,也讓董事會內部成員開始擔心。

OpenAI的產品ChatGPT是一個變革性的新工具,是一系列改變世界創新中的最新工具,就像蒸汽機、電力、個人電腦,如果工具使用得當,將迎來一個繁榮的新時代,掀起新的共同富裕。

就在奧特曼本月17日被逐出董事會執行長之前,他在7日主持OpenAI成立以來第一場開發者大會上,宣布推出更強大的ChatGPT-4 Tubor的人工智慧對話程式,比2022年9月推出的ChatGPT更要威力強大萬分,記憶資料已進步到2023年4月,僅有半年儲備差距,何況自體學習更新能力,還在不停充實,將為公司賺得盆滿缽滿。

奧特曼更在APEC大會上宣告被稱為「超智慧」(或通用人工智慧)運用的未來已經不遠。這是超越人類的AI運算系統。這種神速發展,給董事會帶來更大憂慮,如果對AI發展沒有節制遏制,及早部署,會如同被外星人接管與統治,終至難以抵抗,人類束手無策。

據路透報導,OpenAI內部研究員向董事會檢舉奧特曼「超智慧」產品會給人類帶向死亡毀滅。

OpenAI董事會終於出手,罷黜奧特曼,理由是他做為執行長CEO對董事會有關個人「副業」交代不清不透明,這些副業有悖公司非盈利原則。現在更多證據浮現,指他追求利潤的活動遠超過董事會的理解與掌握,包括奧特曼利用中東資金發展與輝達抗衡的高性能運算晶片,希望能獲得更高利潤。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除理念歧異外,華盛頓郵報還指38歲的奧特曼獨斷專行,向來與同仁不和。

但消息公布後,卻沒料到,公司研發人員幾乎全部聯名慰留,反對董事會決定。持有49%股權的大股東「微軟」發話,表態聘用奧特曼,甚至大部分研發人員,看在高薪與股票回報上,願意追隨奧特曼到微軟,或另立門戶。

在這段時間,沒有聽到各界對OpenAI家變的負評,包括投資者在內,全都緊張關注奧特曼復出動向,畢竟他才是關鍵人物。從17日到22日五天內緊密談判,最終奧特曼憑AI界專業本領與集資獲利能力,憑藉投資者、尤其是微軟的力挺,重回OpenAI官復原職。

随著追逐上市利潤的奧特曼強力復出,各方評論都說,市場投資人取得勝利,繼續獲利,而擔心AI發展無法監管的一派受挫。新董事會的非營利性質的公司屬性沒有改變,換句話說,監管AI發展的初心仍在,說明各方都同意AI研發必須監督;但原來可以踢除奧特曼的功能被弱化,利潤重新掛帥。

各界也注意到,OpenAI董事會改組,新的五人董事會,僅留任一位,重整後四位新董事中,有曾擔任柯林頓政府財政部長、前哈佛大學校長的經濟學者桑默斯,這位強棒應有助於與政府制定監管法規時的溝通。

紐約時報稱是「A.I.目前在一群資本主義者手裡」(A.I. belongs to Capitalists Now),華爾街日報專欄題目是「ChatGPT說:資本主義運行無礙」(Capitalism Works, Says ChatGPT)。美聯社引述AI發展專家牛津網路研究院專家的話,OpenAI事件是提早響起警報,單靠民間公司自訂章程守則,絕對無法規範AI發展。OpenAI是民間自發控制AI的第一個試點,政府國會虎視眈眈,蓄勢待發,正待進場立法規範。

APEC OpenAI 奧特曼 舊金山

延伸閱讀

跟著超人力霸王布雷薩跑國道?ISUZU臺北國道馬拉松即日起開放報名

日本大型行庫都做好準備要升息了?日圓要走升了嗎?

【Daily Podcast】OpenAI執行長奧特曼遭開除後迅速回任,發生什麼事?/中國爆發「支原體肺炎」北京天津醫院湧入大量病患

揭祕奧特曼被解職那一刻…視訊會議告知被炒 電腦隨即被封鎖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