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旺季不旺 蘋果營收連4季衰退

蘋果iPhone賣得不差、Mac銷售卻低於預期,讓旺季不旺之勢愈趨明確,台灣供應鏈喜憂參半。(美聯社)
蘋果iPhone賣得不差、Mac銷售卻低於預期,讓旺季不旺之勢愈趨明確,台灣供應鏈喜憂參半。(美聯社)

蘋果公司(Apple)於台灣時間昨凌晨公布最新財報,從產品銷售來看,執行長庫克指出iPhone 15首周銷售力道,優於iPhone 14同期,然而Mac業務卻受到嚴重打擊,就連庫克都認為個人電腦消費市場現在「充滿挑戰」,iPhone賣得不差、Mac銷售卻低於預期,這讓台廠供應鏈喜憂參半,旺季不旺之勢愈來愈明確。

蘋果財報顯示,由於需求疲軟及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市場不振,在截至九月卅日的第四財季總營收為八百九十五億美元,較華爾街平均預估八百九十四億美元略高,但銷售連續四個季度下滑。財報消息讓蘋果股價一度急跌超過百分之三。

今年總體經濟環境不佳、戰爭不斷、通膨高漲,讓民眾只願意將家庭支出花在民生必需品,捨不得掏錢買價格昂貴的3C產品;這也讓智慧型手機、筆電今年銷售買氣冷淡,眾多品牌僅蘋果銷售表現仍好,因此蘋果成為市場關注指標。

觀察今年iPhone 15銷售表現,庫克以開賣第一周買氣作指標,比較iPhone 15、iPhone 14銷售數據,他說「iPhone 15系列比iPhone 14系列擁有更強勁的早期銷售力道」。開賣首周iPhone 15銷售數據比iPhone 14更好,他也指出Pro、Pro Max機款目前仍供應緊張。

不過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在財報公布後的電話會議上,說了句耐人尋味的話,他表達,「儘管本季的iPhone營收可望成長,但整體銷售會與去年同期相近」。

這意味iPhone 15銷售結構與iPhone 14完全不同,iPhone 15銷售機款可能大量集中在高階的Pro、Pro Max,高階機款售價較高,可望帶動iPhone 15營收成長,但因為入門機款銷量表現不如預期,這才使得iPhone 15系列整體銷量與去年相近。

在此同時,蘋果Mac業務卻出現嚴重打擊,年減百分之卅四,庫克將目前的個人電腦消費市場描述為「充滿挑戰」。不過,隨著新一代Mac在十月卅一日舉行發表會、十一月七號陸續出貨,庫克預期,Mac的銷售將在十二月明顯好轉。

蘋果十月卅一日發表全新MacBook Pro筆電及廿四吋iMac桌機,搭載史上最強M3系列中央處理器(CPU),且十四吋MacBook Pro入門價大幅降價兩成,在性能大提升、價格更低廉的誘因下,市場看好有望刺激買氣。

法人認為,早在iPhone 15推出之前,供應鏈普遍保守看待今年第四季旺季不旺,雖然iPhone 15第一波拉貨數量充足,但後續力道各界都保守看待。Mac雖降價,但能否挹注買氣,也有待觀察,第四季旺季不旺態勢已愈來愈明確。

iPhone iPhone 14 iPhone 15

延伸閱讀

蘋果iPhone、Mac銷售兩樣情 台廠供應鏈喜憂參半

庫克參訪立訊 樂見共生

陸商務部長王文濤見庫克:歡迎蘋果共享大陸市場紅利

影/蘋果i15大陸銷售不如預期 庫克突訪成都搶救人氣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