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市場押注亞洲央行重啟升息

市場預期亞洲央行在未來六個月內將升息,原因是美元走強與油價上漲,使得從澳洲、印尼到南韓等國紛紛邁向貨幣緊縮道路。(歐新社)
市場預期亞洲央行在未來六個月內將升息,原因是美元走強與油價上漲,使得從澳洲、印尼到南韓等國紛紛邁向貨幣緊縮道路。(歐新社)

市場預期,亞洲央行在未來六個月內將升息,原因是美元走強與油價上漲,使得從澳洲、印尼到南韓等國邁向貨幣緊縮道路。分析師認為,台灣央行在明年大選後也有升息的可能性。

彭博資訊報導,根據市場隱含政策利率,交易人士預期中國大陸以外的亞太地區在未來六個月內平均升息13個基點。相較下,市場押注除亞洲外的已開發市場將維持利率不變,至於歐洲、中東和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則將大幅降息。

印尼和菲律賓央行近幾周已陸續升息,且暗示可能繼續緊縮。包括印度在內的其他亞洲央行目前則選擇耗費外匯存底,但經濟學家質疑他們能撐多久。

星展銀行高級經濟學家拉奧表示,本幣走貶和通膨復熾的「雙重打擊」,可能導致亞洲一些央行重新緊縮貨幣政策。她說,持續且大幅度的貶值壓力,可能促使央行恢復升息。

根據彭博資訊的數據,亞太央行今年迄今升息幅度遠不如已開發國家。滙豐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說,美國與亞洲的利差「為美元提供了額外助力」,「雖然許多因素影響匯率,但利差仍是最重要的因素,任何擔心匯率進一步波動的央行官員,都會認真考慮本地利率是否偏離美國太多。」他表示:「聯準會(Fed)進一步行動,或市場利率再次飆升,都可能促使從南韓到印度的央行再次緊縮政策…或至少會讓中國和越南等地的進一步寬鬆計畫更棘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至於台灣,經濟學家預期如果高昂的油價導致通膨遠高於其展望,央行可能會進一步升息。野村控股經濟學家朴正宇(音譯)表示:「這可能發生在2024年之後。如果通膨依然遠高於台灣央行的2%目標,而且全球金融環境進一步緊縮,預期台灣央行會恢復升息周期,將政策利率從當前的1.875%調高至2.125%。」

彭博資訊預測,澳洲央行11月7日可能升息1碼,印尼央行在10月下旬意外升息1碼後,不排除臨時加開政策會議宣布升息,儘管可能性很小;日銀則可能在明年4月前緊縮政策。馬元近期貶至1998年來低點,讓馬來西亞央行面臨升息壓力;菲律賓央行在10月下旬升息後,已表明不排除進一步升息,南韓也有升息可能。

升息 央行 彭博

延伸閱讀

台灣央行在明年大選後升息? 總經專家這麼說

Remember1029:南韓梨泰院事件一週年,缺席的真相與究責

玻璃橋破裂!印尼景點驚傳「墜橋意外」 遊客墜10公尺罹難

美9月消費強勁!PCE通膨指數稍見上升 預料Fed下周將再度暫停升息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