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債市逆轉勝?老債王葛洛斯締造傳奇

傳奇投資人葛洛斯,昔日有「債券天王」之稱。圖/路透
傳奇投資人葛洛斯,昔日有「債券天王」之稱。圖/路透

昔日有「債券天王」美稱的傳奇投資人葛洛斯(Bill Gross),本周一表示他正押注短期利率將下跌,使美國公債市場嗅到了風向改變的味道,殖利率隨之下滑。但有人取笑葛洛斯2011年押注美債殖利率將走高,結果敗得一塌塗地,他的話現在還能信嗎?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歐瑟士25日指出,老債王葛洛斯2011年操作慘敗,是不爭的事實,但故事並未到此為止。後來葛洛斯達成不可能的任務:把輸掉的失土完全收復。整個歷程提供今日債市投資人寶貴的教訓。

話說當年葛洛斯是品浩(PIMCO)旗艦總回報基金的操盤手,若比較該基金相對於彭博美國公債指數的表現,可看出總回報基金的長期績效一直很出色,只有在2000年和2008年那兩場危機才被打斷。

但後來,總回報基金2011年大栽跟頭,因為在那年年初就完全撤離美國公債市場。葛洛斯當時提出的論點是,政府在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大量印鈔,勢必導致通膨復熾。換言之,當年葛洛斯認為2011年通膨猛竄的情況,遠比過去兩年還嚴重。

2011年10月,葛洛斯發布「認錯」信,坦承那天的操作很「爛」。當時,總回報基金的績效落在所有債券基金的倒數前10%,全年只為投資人賺1.9%。那起事件讓葛洛斯聲望跌落神壇,

然而,在這位老債王「下詔罪己」後,該基金彈升力道之猛,十分壯觀。

當年主持金融時報Lex專欄的歐瑟士為葛洛斯受到的辱罵抱屈,他那時寫道:「葛洛斯先生不應受到謾罵。長期投資經理人承擔得起偶爾犯錯。問題是他們有何反應。高情緒商數(EQ)是投資人一項關鍵素質,有能力反向押注、跟群眾對做,並且坦承錯誤,而不是一直堅守賠錢的賭注不放,徒然指望終會彌補損失。葛洛斯先生就具備那項特質。他的投資人,儘管因為他而遭遇歹年冬,應該要欣慰。」

這項評語證實一語中的。凡人難免會犯錯,與眾不同的人才能從犯錯的恥辱中浴火重生,並且改弦易轍。到葛洛斯2014年離開品浩時,總回報基金已完全收復在2011年賠掉的失土。

教訓是:未來數月內,美國公債市場勢必會讓許多專業投資人陷入難堪的處境,接受現實,關鍵在於如何因應已發生的事,然後設法反敗為勝。

投資人 美國 葛洛斯

延伸閱讀

北士科房價飆漲 傳奇地主起底!劉德華御用法師擁萬坪土地「房子只租不賣」

00933B還沒領到息先跌破15元! 專家曝3樂觀理由:債市確實相對低檔

美國債市只是回到20多年前 歷史也給出未來走向的答案

美債殖利率為何持續衝高?因為「這一群人」回來了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