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SpaceX比特斯拉值錢?如果用「這指標」衡量股價更貴

馬斯克的太空事業SpaceX,傳出今年營收可達80億美元。  美聯社
馬斯克的太空事業SpaceX,傳出今年營收可達80億美元。 美聯社

美國財經周刊巴隆報導,以一項衡量標準,馬斯克的太空公司SpaceX股票價值,現在比他的電動車事業特斯拉(Tesla)還高了。

The Information周一報導,SpaceX今年可望創造80億美元營收,SpaceX對此未予置評。

SpaceX的營收有兩大類,一是星鏈(Starlink)的Wi-Fi服務,二是太空發射服務。如果到今年底,Starlink能有大約200萬訂戶的話,這項營收可接近30億美元。發射業務方面,今年估計排了80次至90次的火箭發射,當中扣除屬於Starlink的發射,約有40次是為第三方客戶服務。以每次發射收費約1.25億美元計算,40次可有50億美元營收。

如果這些估計數字合理的話,SpaceX現在基於2023年營收的股價營收比約是19倍,比絕大多數的那斯達克100指數成分股都高,除了輝達(NVIDIA)的27倍和Trade Desk的23倍之外。

電動車新創公司Lucid以2023年營收估計值計算的股價營收比是17倍,馬斯克的特斯拉則只有9倍。

巴隆指出,難以判斷SpaceX是不是估值過高,股價營收比只是投資人可以拿來評價高成長股的方法之一。股價營收比有助比較,尤其在新創公司獲利變化快速時,只由獲利來估價有時很難。

以2023年的預估營收額計算,那斯達克100指數企業的股價營收比中位數是5.5倍左右。

然而,獲利還是最終極要緊的事。那斯達克100成分股的中長期獲利成長率一年平均約是13%,淨利潤率的中位數為15%。基於這些數值,那斯達克100成分股的本益比大約37倍,一年獲利成長率在13%上下。

一檔股票太貴或太便宜,是由股票市場決定。本益成長比(PEG)是另一種工具,用來判定股票的成長價值。基於13%獲利成長率、37倍本益比,那斯達克100的PEG約是3倍,標普500大約是2倍。

標普500的PEG比較低,是因為成分股的獲利成長比較慢,標普500企業的獲利成長在可見未來的平均年成長率為9%。

周一傳出的消息還說,SpaceX 2023年的營業利益預估會有30億美元,假設被正常課稅,而且債務很少的話,SpaceX的淨利或許達23億美元。如此一來,SpaceX的本益比就是67倍,特斯拉股票本益比為85倍。

如果SpaceX今年真有30億美元營業利益,營收80億美元,那麼營業利益率估為38%,表現將十分優異。那斯達克100企業的營業利益率中位數為20%;年度營業額60億至100億美元的羅素3000企業是10%。

巴隆說,這些數字很有趣,無論投資人就有限的資料從哪個角度分析,SpaceX都是家令人欽佩的公司。

SpaceX 成分股 成長率

延伸閱讀

韓媒: 三星4奈米良率改善 分食台積電特斯拉訂單

馬來西亞總理:吉利擬投資百億美元在大馬打造汽車城

影/莽男與妻談判駕特斯拉連5撞 把BMW撞進超商

她認賠帳上虧損11萬多的長榮(2603)! 買進理由曝光:同事靠航運股買特斯拉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