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印太經濟架構 喜事看見憂愁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左)與貿易代表戴琪一起宣布,IPEF成員國已達成供應鏈協議。(路透)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左)與貿易代表戴琪一起宣布,IPEF成員國已達成供應鏈協議。(路透)

美國領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14個成員國已針對協調與強化供應鏈,達成協議,象徵美國主導亞太貿易以反制中國大陸影響力,取得初期勝利,但內部也浮現裂痕,因為一些國家擔心美國以勞工為核心的政策,凸顯美國接下來的挑戰。

IPEF成員國在底特律召開貿易部長會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商務部長雷蒙多27日一起宣布,IPEF貿易部長已同意強化關鍵原料和礦產供應鏈的協議,為IPEF去年5月在東京推出以來,首度針對特定措施達成協議。

雷蒙多表示,這項供應鏈協議的目標是要避免新冠疫情期間的瓶頸再現,將對未來的干擾提出「具體而實際的解決方案」,包括設立協調不同領域供應鏈的理事會和一個「危機因應網路」,為成員國提供潛在供應干擾的早期預警,並且籌備緊急因應措施,還要創設一個勞工權益顧問理事會,處理勞工訓練問題。這項協議也希望降低各國對中國大陸關鍵產品的依賴。

這項供應鏈協議也是IPEF四大支柱的第一項成果,另外三項支柱的焦點為促進貿易、改善工作條件、擴大使用潔淨能源、改革稅收結構、對抗貪腐。

不過,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這次會議也浮現摩擦。戴琪在會中強調美國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主張美國的貿易政策過去都聚焦於自由化、效率和降低成本,影響勞工權益,卻引發其他國家一些官員的質疑回應。

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諾表示,該國視應把貿易看成解方,而非問題所在,他偏好用商業或稅務政策處理不公平和勞工權益問題,而非貿易政策。馬來西亞也表示,能理解美國勞工必須受惠於貿易,但「這不能犧牲我們的勞工」。

世界貿易組織(WTO)敦促戴琪多和小國與開發中國家對話,以降低美國立場的阻力,因為太過重視勞工權益,會拉高生產成本。

美國政府對IPEF的立場,也讓美國企業界感到挫折,認為協商並未納入美國貿易傳統前提,未以降低商品關稅、減少法規障礙、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等措施,幫助美國出口業者。

美國商會和其他20多個產業團體上周致函戴琪和雷蒙多,表示愈來愈擔心政府貿易提案的方向和內容,不只為能帶來重大的戰略和商業成果,反而還危及美國在印太等地的貿易與經濟利益。

IPEF 戴琪 美國

延伸閱讀

中美談經貿交流 中官媒:美上3把鎖 一邊溝通一邊打壓

美:印太經濟架構已達協議 分散對中國依賴

美商務部長:印太經濟架構已就供應鏈預警達成協議

美中貿易官員 APEC過招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