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索羅門國會大選 親陸總理拚連任

索羅門群島十七日舉行國會大選,索國聖克里斯托巴島選民當天排隊投票。(美聯社)
索羅門群島十七日舉行國會大選,索國聖克里斯托巴島選民當天排隊投票。(美聯社)

索羅門群島十七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理蘇嘉瓦瑞任內與中國大陸深化關係成為選戰焦點,選民將用選票表明是否應推進索中關係。索國二○一九年與台灣斷交並與大陸建交,索中前年簽署安全協議,引發美國及鄰國擔憂。在野黨則偏好結交澳洲等西方國家,縮減北京影響力。

路透、法新社報導,這次大選改選五十席國會議員,任期四年,各省議會改選同日舉行,當天投票結束。新任國會議員將相互表決推派新總理,結果出爐可能得耗時數周。

蘇嘉瓦瑞二○一九年以無黨身分選上議席後當選總理,這次則作為簡稱「我們的黨」領袖參選,已矢言連任後進一步強化索中關係;他曾四度任總理,但索國從未有總理連任。大選原應去年舉行,但蘇嘉瓦瑞稱想專注辦理太平洋運動會而延後;該運動會多座場館由中國捐贈。

索國政黨結盟關係向來浮動,無黨候選人在上次選舉共贏得三成七選票,最大黨索羅門群島民主黨的人選得票率卻僅一成四。

在野黨要角包括聯合黨的小肯尼羅瑞,他曾任聯合國官員,其父為索國從英國獨立後首位總理。他希望撤銷蘇嘉瓦瑞與中國簽的安全協議,也較想從西方國家取得基礎建設協助。當地媒體索羅門星報二月報導,他曾表態尋求與台灣復交。

索羅門群島民主黨的瓦爾及民主聯盟黨的前總理何瑞朗則共組CARE聯盟,承諾改善索國教育和衛生狀況,並主張以國家利益優先的外交政策。索國二○一九年舉行內閣會議表決與中建交時,當時擔任閣員的何瑞朗曾率領多名閣員離席,以棄權挺台。

索國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前省長蘇達尼這次角逐該省省議員。他在省長任內曾禁止中國企業進駐,其所屬新政黨U4C也會推派前政府官員塔里富魯等候選人角逐國會議席。蘇達尼十五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蘇嘉瓦瑞任內五年間,中國對索國的控制力日益擴大令人擔憂。

澳洲、紐西蘭、太平洋地區、日本、歐洲和美國的選舉觀察員團體會監控投計票作業。這次有廿名女性參選,但上次選舉僅有兩名女性當選。

美國

延伸閱讀

巴黎推出首次「文化奧運」 結合運動與藝術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巴黎奧運日本隊團服亮相 紅色主調象徵日出

定向越野/NGBC挑戰賽27日登場 推120歲以上長青組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