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保守派在野黨鬆口 稱可修憲允許墮胎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波蘭執政聯盟各黨修改墮胎法的提案在國會下院一讀後,在野黨法律正義黨黨魁卡臣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表示,現行嚴格的墮胎法可以放寬,但必須透過憲法修正程序。

英文媒體「波蘭筆記」(Notes From Poland)報導,根據1993年到2021年的波蘭法律,只有在三種情況下可以終止妊娠:如果懷孕威脅到母親的生命或健康;如果懷孕是由性侵害等犯罪行為所致;如果胎兒被診斷出嚴重缺陷。

2020年10月波蘭憲法法庭(Constitutional Tribunal)裁決上述第三項規定違憲,因為波蘭憲法保護「每個人的生命」和「人的尊嚴」。憲法法庭這項裁決是應約200位國會議員要求,其中多數是當時執政的法律正義黨(PiS)國會議員。

然而,胎兒嚴重缺陷占了波蘭約90%的墮胎原因。根據波蘭衛生部的調查,在現行嚴格的墮胎法於2021年1月公布以前,每年合法墮胎約1000件,之後則低於200件。當時輿論認為,這將導致波蘭大幅減少為孕婦提供的優良醫療保健服務。

波蘭新政府去年12月上台,執政聯盟政黨在競選期間獲得大量婦女支持,她們希望透過選票讓法律正義黨下台,也期待新政府可以修改墮胎法。

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領導的中間派公民聯盟(Civic Coalition, KO)和聯合執政的新左派(NewLeft)各自提出法案,允許在懷孕第12週前墮胎。執政聯盟中的第三路線(Third Way)則提議恢復2021年以前的情況。

新左派也提交另一項法案,將協助婦女人工流產的人部分除罪,這些人在現行法律下會被判刑坐牢。

這幾項法案12日在波蘭國會下院一讀過關,進入委員會審查階段。

法案如果在國會表決通過,必須由法律正義黨籍的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簽署後才完成程序。總統的副幕僚長維克(Piotr Ćwik)告訴波蘭的廣電媒體wPolsce,總統的立場很明確,他反對墮胎。

根據自由派新聞機構OKO.press本月公布的民意調查,波蘭人在墮胎問題上意見分歧,有35%的受訪者支持12週內墮胎合法化,21%支持恢復2021年之前的法律,23%表示應該全民公投決定,14%的人支持維持現行幾乎全面禁止的墮胎法。

波蘭的天主教會支持現行的墮胎法。波蘭人口約3680萬,其中約7成是天主教徒。

墮胎 懷孕 波蘭

延伸閱讀

99%選票已開出!南韓國會選舉在野黨獲壓倒性勝利

川普最新聲明:墮胎禁令應由「各州」決定

把波蘭當宜蘭 她花費7.5萬元歐洲自助行12天達陣

波蘭地方選舉出口民調 總理圖斯克壯志恐受挫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