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美財長本周訪陸!習近平與拜登通話觸及台海問題 中美堅守3原則

拜習二人通電話。圖為拜登(右)、習近平(左)去年11月會面。路透社
拜習二人通電話。圖為拜登(右)、習近平(左)去年11月會面。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4月2日)進行了通話,討論台海穩定、TikTok、人工智慧(AI)等安全問題。

這是自去年11月的實體會晤以來,兩人首次談話。

白宮在聲明中說,雙方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包括合作和分歧領域,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並回顧兩人在美國舊金山「拜習會」上所討論的關鍵問題進展,包括緝毒合作、軍方交流、應對人工智慧相關風險的會談,以及在氣候變遷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努力。

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習近平指出兩人在舊金山會晤之後,雙方「認真落實我們達成的共識,中美關係出現企穩態勢」。 但他強調,兩國關係中的「負面因素」也有所增加,「需要引起雙方重視」。

與此同時,美方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將在近期訪中,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3日已啟程前往中國。這是葉倫不到1年內第二次造訪中國處理中美關係議題。今年11月美國將迎來大選,目前對中國政府仍維持強硬立場。

雙方願定期溝通

中國官方聲明指出,拜登和習近平同意在會談中繼續保持溝通。 習近平強調,「戰略認知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必須扣好的「第一粒紐扣」,作為全球前二大經濟體,雙方應以慎重的態度管控分歧,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加強對話,「不能不來往、不打交道,更不能衝突對抗」。

習近平向拜登提出,2024年的中美關係必須堅持3大原則。 一是「以和為貴」,堅守不衝突不對抗的底線。 二是「以穩為重」,不折騰、不挑事、不越界,維持中美關係整體穩定。 三是「以信為本」,用行動兌現各自承諾。

兩人通話後,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方認為要有效管理「這一複雜且經常緊張的雙邊關係,沒有什麼可以替代領導人層面的定期溝通」,而拜登和習近平都在加強對話上達成了共識,「一旦有需要,就拿起電話通話」。

派葉倫處理經濟分歧?

白宮表示,拜登在通話中也向習近平表達了對中國企業擁有短影音平台TikTok的擔憂,並提及中國不公平貿易政策、不當拘留美國公民等議題。

拜登強調,中國不適當地限制貿易和投資的做法及政策,損害了美國工人和家庭的利益,美國將繼續採取必要行動,防止美國的先進技術被中國用於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

習近平則表示,美國針對中國的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越拉越長」。 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 如果美方願意進行互利合作,共享中國發展的紅利,中方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如果美方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中方也不會坐視不管。

在兩國經濟競爭的背景之下,葉倫展開從4月3日至9日的訪中行程。 美國財政部表示,她預計將在廣州與美國公司代表談話,並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隨後將北上北京,預計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財政部長藍佛安和央行總裁潘功勝。

法新社分析,葉倫預計將提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向中方施壓,強調「中國工業產能過剩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後果」。

美關切台海及南海問題

拜登也向習近平強調了「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以及「南海法治與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下個月,台灣民進黨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正式就職,北京會否將加強對台威嚇受到外界關注;日前,中國則被指控攻擊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爭議執行任務的補給船。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公佈的全文,拜登表示美方不尋求進行「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重申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 ,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但反對中國採取任何脅迫行動置台灣於北京的控制之下。

但習近平重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呼籲拜登把「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

兩國領袖也就俄烏戰爭、朝鮮半島局勢等交換了意見。 近幾個月來,北韓在東海岸試射了多枚彈道飛彈,引起了日本及南韓的擔憂。

(綜合報導)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AI TikTok 北韓 南海 台海 拜登 習近平 葉倫

延伸閱讀

川普大談移民問題 重申拜登當選美國將遭「血洗」

拜習通話 強調台海和平 拜登重申一中 不支持台獨

拜習通話/「不求突破、只求穩定」已成美中默契

科技限縮、保持溝通…葉倫本周訪中「拿捏與中國之間互動」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