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防奧客 擬率先制訂無罰則條例

日本東京都政府為遏止「顧客騷擾」(奧客行為),已開始檢討率先日本各地方政府制訂條例,但因為考量到很難明確定義奧客行為,所以目前方向是不在條例內明訂罰則。示意圖/路透
日本東京都政府為遏止「顧客騷擾」(奧客行為),已開始檢討率先日本各地方政府制訂條例,但因為考量到很難明確定義奧客行為,所以目前方向是不在條例內明訂罰則。示意圖/路透

日本東京都政府為遏止「顧客騷擾」(奧客行為),已開始檢討率先日本各地方政府制訂條例,但因為考量到很難明確定義奧客行為,所以目前方向是不在條例內明訂罰則。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日本社會對奧客行為關心程度與日俱增的情況下,日本提供消費服務最多的東京如果能制訂條例的話意義重大。而且就算是從因應人手嚴重不足的角度來看,東京都政府都希望能清楚展現出不認同不講理要求的態度與立場。

奧客行為樣態大多是「謾罵」、「教訓」及「不當要求」等,有時會造成勞工心理發生障礙而請辭工作。

東京都政府日前成立的檢討會議,已彙整有必要制訂條例的意見,不過,由於條例中明訂罰則難度高,所以目前正就制訂以廣泛宣導不容許奧客行為的理念型條例進行協調。

檢討會議從2023年10月後已舉行3次,包括「東京商工會議所」(業者組成)及「連合東京」(勞工組成)都派代表以委員身分與會,針對強化因應與職場環境惡化與人才出走相關的奧客行為進行討論。

日本工會全國聯合會(簡稱連合)2022年11月針對受僱者及自由工作者進行調查,36.9%受訪者認為近5年奧客行為發生件數有增加,也有36.5%受訪者認為情況有變嚴重。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2022年針對企業公布防奧客對策指南,站在中央政府立場不斷推動相關作為,例如修正旅館業法賦予業者可拒絕奧客行為「慣犯」入住,及修正行政命令等來保護計程車司機。

東京都政府也不斷充實針對企業的協助,例如持續宣導或是開設諮詢窗口等。但即使如此,檢討會議中多數意見仍舊認為必須制訂條例,主要原因是現行勞動法規難以因應奧客行為。

日本職場內如果發生性騷擾或職權騷擾(Powerharassment),現行勞動法規可以進行因應;但業者與顧客間關係很難利用勞動法規因應,所以檢討會議上才有委員認為應該制訂條例。

奧客 日本經濟 東京

延伸閱讀

紙本迷哭哭!Toyota將從2025年起 停止在日本提供紙本型錄

工廠三連發製程步步高 台積電的日本「敘事」

雙邊會議預計2月19日登場 日本持續提供烏克蘭重建協助

金與正伸橄欖枝藏詭計?日本政府分析3意圖 最糟情況是岸田政權崩潰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英王查理三世今恢復公開活動!下周將擠出時間與哈利短暫相聚

宣布罹癌的英國國王查理三世30日將進行恢復履行公職後的首場公開活動,將探訪一間癌症治療中心,與病人和醫護人員見面。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