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時隔1年再挑戰!日本成功發射新型H3火箭2號機 抵達目標軌道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17日成功發射新型主力火箭H3二號機,火箭已進入目標軌道。歐新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17日成功發射新型主力火箭H3二號機,火箭已進入目標軌道。歐新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17日發射新一代主力火箭H3二號機,火箭已進入目標軌道,是繼一號機因引擎點燃問題發射失敗後,日本睽違近一年再度挑戰發射H3火箭。

日媒報導,日本時間17日上午9時22分,H3火箭二號機從位於日本鹿兒島縣南種子町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5分鐘後,第二級火箭的引擎成功點火,進入正常工作狀態,並已飛行至抵達目標軌道。

該火箭原計劃15日發射,但當時因天氣原因推遲。H3火箭的一號機於去年3月發射,但升空後第二級引擎未能點火,以失敗告終。二號機對點火裝置等進行改良。JAXA稍晚將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這項任務的結果。

【中央社 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

JAXA與主要承包商三菱重工業公司(MitsubishiHeavy Industries)計劃以H3取代有20年歷史的H-IIA火箭,希望H3較低的成本與較大的酬載量能協助他們贏得全球客戶的發射訂單。

路透社報導,H3火箭將飛行約2個小時,並釋放兩枚微衛星,以及一個模擬衛星酬載的虛擬質量體(dummy mass)。

日本政府計劃在2030年前以H3火箭發射約20枚衛星與探測器。

一名JAXA官員告訴法新社,這枚H3火箭已「進入軌道」。

繼日本的小型無人月球探測器SLIM歷史性「精準」登月後,下一代主力火箭成功發射,將為日本的太空資歷增色。

JAXA今天稍晚將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這項任務的結果。

中央社12:30更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H3二號機今天上午9時22分過後順利從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升空。H3一號機去年3月因火箭第二節引擎無法點火宣告失敗,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天表示,確認二號機的第二節引擎已停止燃燒,且機體依預定計畫飛行抵達目標軌道。

H3是用來取代現行主力火箭H2A的全新火箭,JAXA等單位將H3視為肩負未來太空開發的「王牌」,希望能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太空商業領域中與國外其他業者相抗衡。

就在H3二號機完成第二節引擎燃燒並抵達目標軌道後,位於種子島太空中心內媒體中心的JAXA職員們紛紛喜極而泣。

讀賣新聞報導,H3火箭二號機成功進入預定軌道,並確認所搭載的一枚超小型衛星順利分離。

H3作為今後日本太空商業及探索的主力火箭,藉由實際運用,日本希望正式投入競爭激烈的國際太空開發競爭市場。

JAXA表示,H3二號機今天在升空約5分鐘後成功點燃第二節引擎,並在發射約16分鐘後抵達預定軌道,且確認搭載兩枚超小型衛星中有一枚已順利分離,另一枚正在確認是否成功分離。

H3是日本現今主力火箭H2A的後繼機種,由JAXA與日本三菱重工業從2014年起聯手開發。

不過,H3在開發過程中並不順利,一號機發射曾兩度延期,最後在去年3月好不容易升空後,卻因為第二節引擎電力系統出現過多電流導致無法點火,最終由控制中心傳送自毀指令宣告發射失敗。

去年H3的失敗也讓日本同時損失一枚地球觀測衛星「大地3號」(Daichi 3)。JAXA之後不斷地查明失敗原因,針對第二節引擎點火裝置等採取相應對策,為今天二度發射做好準備。

H3二號機全長約57公尺、直徑約5.2公尺,今天發射前考量到二度失敗的風險,機體並未搭載日本政府衛星,而是搭載與大地3號重量相近的兩枚超小型衛星及1枚模型衛星,來測試H3火箭運載性能。

宇宙 日本 火箭 衛星

延伸閱讀

日本京都「天橋立」男彎腰賞景…竟遭同事推落15公尺深山谷!影片曝

有意邀訪日相 金與正對日遞橄欖枝

搶攻日本市場 花蓮縣府下月率業者前進東京食品展

不僅神似車銀優 林氏壁看德德新照:好像日本搖滾團體主唱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