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機場撞機事故…300乘客塞滿會議室 救援醫師見1幕:令人吃驚

圖為日本航空空服員示意圖。路透社
圖為日本航空空服員示意圖。路透社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今年1月2日發生嚴重撞機事故,一名醫師回憶當天看到約300名被疏散的日航乘客即使全數擠在會議室內,但不是安靜看手機就是低聲交談,「冷靜地令人吃驚」

當天從新千歲機場起飛的日本航空公司(JAL)516號班機降落東京羽田機場C跑道,隨即在跑道上與準備載運能登半島震災救援物資到新潟的海上保安廳航機碰撞,造成海上保安廳航機副機長田原信幸等5人死亡,日航客機上則有15人受傷。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川崎市醫師會當天曾前往協助,參與過311大地震等救援活動的58歲副會長原田俊隆受訪時說,在這起航機碰撞事故中,讓人確實感受到日航機組人員平日訓練展現出的成果與重要性。

事故當天,與國土交通省東京機場辦公室締結事故時醫療救護合作協定的川崎市醫師會並未接到相關協助通知,但實際上有緊急電子郵件被發送到醫師會辦公室,因為正值日本新年期間,無人留守辦公室查看電子郵件。

原田當時透過新聞看到乘客及機組員似乎都已撤離起火機體,但還不知道有沒有人受傷,所以自行決定前往現場協助。

當原田抵達用來暫時安置乘客的會議室時,看到未開放媒體進入的室內擠滿約300人,這時已知有被煙嗆到的乘客或被送醫或自行就醫。

曾參與不少災區救援活動的原田當時感受不到這些乘客是剛經歷重大事故的人,因為過去不論在災區或是重大事故現場,經常可以看到很多驚慌失措或茫然不知所措的人。

但原田說,當時在會議室內的乘客不是緊盯智慧型手機上的新聞看,就是壓低聲量與家人討論住宿等問題,「冷靜地令人吃驚」。

原田在欽佩日航疏散引導做得十分確實的同時,也感受到若機組人員能依平時訓練在事故發生之際採取因應行動,那麼乘客也就可以冷靜面對。

日本 日航 海上保安廳 羽田機場 醫師

延伸閱讀

空服員出身!日航首位女性社長出爐 鳥取三津子預定4月走馬上任

新人奇蹟救援!日航擦撞全員平安 疏散乘客空服員傳半數入職不滿一年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羽田機場飛機起火 日航JAL擬保留部份受損機身 警惕後世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