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美國公布惡名昭彰市場名單 中國大陸仍是最大贗品來源地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2023年販賣侵權產品的「惡名昭彰市場」黑名單,續指中國大陸為全球主要贗品製造來源國。路透社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2023年販賣侵權產品的「惡名昭彰市場」黑名單,續指中國大陸為全球主要贗品製造來源國。路透社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1日發布2023年販賣侵權產品的「惡名昭彰市場」黑名單(Notorious Markets Report),續指中國大陸為全球主要贗品製造來源國,呼籲中方擴大執法;最新報告提到偽藥成風的問題,從咳嗽糖漿到治療癌症用藥都有假藥在市面上流通。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最新報告聚焦在贗品帶來的健康與安全風險,這不僅傷害勞工、消費者和小商家,最終損害美國經濟;列出贗品帶來的風險,以及強力執法的重要性,這對於美國經濟從上到下都非常重要。

報告臚列帶來健康與安全風險的主要贗品品項,包含兒童玩具與商品、車輛部件、電子商品、藥物和醫療用品、個人保養品、服裝和鞋類;其中,販售偽藥存在暴利,且一般民眾難以分辨,也造成邊境執法的難題。

報告援引歐洲報告指,全球的偽藥交易總額達44億美元;美國藥物管理局(FDA)和執法部門聯手調查,發現偽藥販售之廣,從日用的咳嗽糖漿、抗焦慮藥物,到對抗癌症和病毒感染用藥都有仿冒品;有些只是無效,有很多卻含有芬太尼(fentanyl)和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等致命毒品。

此外,USTR指出,美國海關2022財年查獲的假冒健康與安全商品中,藥品和個人護理用品占比67.2%;自疫情爆發以來,海關攔下超過5000萬個假的N-95口罩,數十萬個美國政府禁用的快篩試劑與氯奎寧(chloroquine) 藥片。

USTR公布這項年度報告,用來敦促私部門和貿易夥伴共同打擊仿冒,最新報告點名39個線上市場和33個實體市場。

USTR指出,中國大陸依然是全球仿冒商品的最大來源,美國海關2022年截獲的贗品總價,有6成來自中國大陸,隨著疫情告終,實體市場復甦,仿冒商品也回到實體商店流通,美國鼓勵中國大陸修改並擴大執法。

報告點名中國大陸7座實體市場,續列深圳華強北電子產品商業帶、北京秀水市場上海興旺國際服飾批發市場、廣州站西鐘錶城,和遼寧五愛市場入實體市場名單;新增深圳羅湖商業城和廣州新百佳網路批發城。

USTR指羅湖商業城有一半商品是贗品,市場宣導消費者應尊重智慧財產權,但沒有任何執法行動;新百佳網路批發城商家多數轉向網路銷售,突擊執法次數減少,且執法行動未能降低仿冒商品數量。

至於線上市場,USTR繼續點名淘寶網、蝦皮拼多多微信,新增百度雲盤,跨境電商速賣通(Aliexpress)今年則被除名。

USTR報告指出,用戶透過百度雲盤可以獲得各種侵權的影片,影片權利人得反覆追蹤要求百度下架,權利人反映百度的動作很慢;此外,報告指出,拼多多發給授權賣家的標籤,誤導消費者購買看起來合法的仿冒商品。

USTR點名微信電商系統,稱微信為中國大陸最大仿冒商品平台之一,仿冒商品透過微信平台快速傳播分銷。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蝦皮,風行於東南亞、拉美和歐洲,蝦皮雖已著手打擊仿冒,但仍持續遭到投訴,包含存在大量贗品、執法力度薄弱與反應緩慢等問題,台灣蝦皮和越南蝦皮算是積極打擊盜版。

最新報告並未點名台灣。

仿冒 微信 拼多多 美國 蝦皮 電商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美挺台不是做功德

中國侵駭美國關鍵基礎建設 FBI與司法部出手補破網

美國公布2023年惡名市場名單 淘寶、蝦皮、拼多多被點名

「憲哥」美國豪宅被強盜闖空門 經紀公司緊急回應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