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日本京阿尼36死縱火案凶嫌判死 一文回顧審判過程、爭議點

犯下日本2019年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動畫迷暱稱「京阿尼」)36死縱火案的45歲被告青葉真司,被京都地方法院裁定其犯案當時沒有心神喪失,對犯下的罪行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判處死刑。圖/美聯社資料照
犯下日本2019年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動畫迷暱稱「京阿尼」)36死縱火案的45歲被告青葉真司,被京都地方法院裁定其犯案當時沒有心神喪失,對犯下的罪行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判處死刑。圖/美聯社資料照

犯下日本2019年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動畫迷暱稱「京阿尼」)36死縱火案的45歲被告青葉真司,今天被京都地方法院裁定其犯案當時沒有心神喪失,對犯下的罪行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判處死刑。以下是審判過程與事件後續整理。

青葉真司2019年7月18日上午在京都市伏見區京阿尼第一工作室縱火,造成36人死亡及32人輕重傷,被檢方依殺人、殺人未遂、侵入建築物、縱火及持有槍砲刀劍類物品取締法共5罪起訴,並求處死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根據京都地方法院,今天開庭審理的23席旁聽席共有409人申請,約為17.78倍,超越去年9月首次開庭申請旁聽的14倍,是此案審理過程中最高倍率。

青葉真司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出席庭審,他頂著光頭,看起來和過去出席庭審時一樣平靜。審判開始不久後因為「證據審查有疏漏」而暫時休庭,但上午11時過後恢復審理。裁判長增田啓祐宣布「主文將於最後公布」時,青葉真司直視前方,一動也不動地聽著。

主文也就是判決的結論部分,通常法院判決會先朗讀主文,但在死刑判決的情況下,往往先宣讀判決理由。

● 審判內容

裁判長增田啓祐表示,「被害者在火焰與熱風中死去,他們的悲傷與痛苦筆墨難以形容。儘管受僱的時間有長有短,但他們都是懷抱希望在京都動畫工作的員工,他們哪裡有錯」。

增田啓祐指出,「這起事件的犯罪性質極為惡劣,特意選在許多人正在工作的時段。被告為了避免被發現,在犯案前避免與人接觸,還事前準備好犯案工具」。

「雖然在犯案前猶豫了10多分鐘,但被告最終還是懷著想要殺死許多人的強烈殺意實行了犯罪。儘管他受到妄想型人格障礙的影響,但被認為犯案當時沒有心神喪失或心神耗弱。雖然被告在庭審時首次道歉,但看起來沒有誠意。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免除他被判死刑。」

判決過後,青葉真司的辯護團隊沒有回答媒體提問,也沒有表示未來是否會提起上訴。

● 審判爭議點

這次審判中,由於青葉真司承認對他的指控,因此犯案事實不存在重大爭議,最大的爭議點在於犯案當時被告是否具有責任能力。對此,檢方和辯護律師各有主張。

檢方認為,「被告有偏執型人格障礙(又稱妄想型人格障礙),但是犯案時未受到妄想的影響」。青葉真司犯案之前,「坐在京阿尼辦公室前猶豫了13分鐘」,他明知道殺人放火是重大犯罪,但在事前勘查和準備犯案工具的過程中,他都沒有受到妄想的影響。

檢方指出,「對被告進行精神鑑定的2名醫師一致認為,被告明白所做的事情是犯罪,在犯案當時有判斷善惡的能力」,因此應負完全責任。

被告辯護律師則稱,「被告長年無法區分妄想與現實,妄想世界的經歷使被告失去判斷善惡的能力」。

辯方表示,被告在事件發生4個月前解約了智慧型手機,認為有「第二號人物」在控制他的手機,解約是他被妄想影響的證據,認為被告無責任能力主張無罪。

● 審判中得知的新事證

庭審中透過調查證據與質問被告,釐清案發當時情況與新事證。

首先,根據檢方陳述,青葉真司在案發1個月前曾計劃在埼玉縣的大宮車站發動無差別殺人攻擊,但後來放棄。

青葉真司在被質問時表示,「我想要告訴京阿尼,都是因他們剽竊我的小說才導致這種結果,但我去大宮站的時候人很少,判斷不會變成什麼大事件」,因此放棄。

其次是他曾參考過去事件來策劃犯案。青葉真司說,「我參考了消費者金融公司被潑汽油縱火,以及麻將館縱火事件,最後決定做這樣的事。」至於為何要帶6把菜刀到案發現場,他提到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表示「潑灑汽油之後,我預料到有人會出面阻止」,因此準備刀具。

● 審判過程

審判過程中,36名死者中的19人,以及32名傷者的名字與身分資訊均被隱藏。法庭上透過被害者一覽表的號碼來提及死者。另外,死者家屬和被害者也透過「被害者參加制度」坐在旁聽席或檢方旁邊的座位上,直接質問被告青葉真司,或表達自己的感受。

這次審判任命6名裁判員與6名補充裁判員,從去年9月5日第一次開庭審例,到同年12月7日結審,共計22次庭審。裁判員的審議為閉門進行,由3名裁判官與6名裁判員審議被告是否有罪,以及有罪的判罰。

裁判員與裁判官都各有1票,如果意見分歧則採多數決。但如果分歧的情況下是對被告不利的重判,即使裁判員5票贊成也無法達成結論,必須至少有1名裁判官贊成才能成立。

● 事件後續

事發當時,京都動畫有176名員工,其中70人被捲入事件。公司的招聘活動受事件影響而暫時停止,但之後重新招聘。截至今年1月,員工人數大約為170人,與事件發生前大致相同。部分在事件中受傷的員工,在接受治療後已經重返工作崗位,但也有人現在仍在療養。

事發的京阿尼第一工作室建築物被拆除,目前仍是一片空地,考慮未來將在此地設立紀念碑。另一方面,除了工作室原址外,死者家屬和公司也考慮在京阿尼的總部宇治市內設立紀念碑。

京都動畫 京阿尼 死刑 殺人 縱火

延伸閱讀

日本高松市議會訪基隆 議長:賴清德當選台日友好升溫

日本京阿尼縱火事件判決:兇手青葉真司判處死刑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