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治安危機啟示 巴西拉美國家強化社會監督機制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報導,近期厄瓜多發生暴力事件,巴西等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可從這些治安危機中得到教訓,包括各地宣示主權、促進就業和監獄管理等,以維護社會安定。

近期厄瓜多發生電視台遭襲擊、警察被綁架、犯罪頭目越獄,以及幫派分子入侵大學等一系列暴力事件,厄瓜多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宣布進入內戰狀態,並下令武裝部隊協助維護社會安定。

過去4年,厄瓜多的治安危機惡化,去年(2023年)創紀錄發生7878起凶殺案,與2019年的1187起相比大幅增加。厄瓜多已經成為毒品儲存、加工和分銷的主要區域中心,活躍了在當地活動的20多個犯罪幫派。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報導,巴西等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可從厄瓜多面臨的複雜局勢中得到許多教訓,例如國家政府在各地宣示主權,對防止有組織犯罪發展非常重要。

報導引述研究拉丁美洲超過30年的安全顧問法拉(Douglas Farah)分析,厄瓜多許多地區被犯罪幫派操控,因當地政府被動,使得民眾遭受暴力恐嚇,所以必須在教育、就業和衛生等領域對公共部門進行投資。

根據厄瓜多有組織犯罪觀察站(OECO)顯示,近年來持續成長的貧困、失業和不平等現象,與城市犯罪和暴力程度有因果關係,促進就業可幫助打擊犯罪,因為提高生活水準可降低犯罪率。

厄瓜多中央大學(UCE)安全專家阿拉康(LuisCórdova Alarcón)說,有組織犯罪總是在國家政府、幫派分子和經濟產業的交集點活動,所以任何消除非法市場和犯罪結構存在的戰略,都必須朝這些方向進行。

阿拉康指出,拉丁美洲政府建立一個監督安全部隊和國家的機制非常重要,「厄瓜多從未這樣做過,厄瓜多使用公共武力,知道有販毒分子滲透到警察和武裝部隊中,結果顯而易見,貪腐助長了有組織犯罪」。

報導指出,監獄是厄瓜多公共安全危機的中心,巴西、委內瑞拉等其他拉美國家也沒有太大不同,各國為改善安全而建立的各種監獄,產生了與預期相反的效果,成為重要犯罪組織的指揮中心。

前智利情報官員、有組織犯罪問題國際顧問澤巴洛斯(Pablo Zeballos)說,拉丁美洲國家迫切需要投資建設更現代化的監獄和人力資源,並建立更強大的管理系統,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避免成為暴力和犯罪溫床。

報導也提到,支持和培訓更多警力是關鍵,鄰國間也要有邊界管制和互助合作。

厄瓜多 巴西 幫派

延伸閱讀

巴西里約熱內盧豪雨成災 至少11死

拉美反毒軍事化 衝突日益加劇

俄烏戰爭持續 日本分散糧食購買風險找上南美洲

厄瓜多總統宣布與販毒集團開戰 逾百獄警淪人質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