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芬蘭外交官聯署 要求外交部改變以巴政策

芬蘭媒體報導,去年11月份,有79名芬蘭外交官發聯署信給芬蘭外交部長瓦爾通寧,表達他們對芬蘭處理加薩衝突的政策之不滿,並要求芬蘭外交部應要求以色列停火。歐新社
芬蘭媒體報導,去年11月份,有79名芬蘭外交官發聯署信給芬蘭外交部長瓦爾通寧,表達他們對芬蘭處理加薩衝突的政策之不滿,並要求芬蘭外交部應要求以色列停火。歐新社

芬蘭79名現任外交官罕見的發聯署信給外交部長,表達他們對芬蘭現行以巴政策的不滿,此舉引起正反兩極反應。

芬蘭媒體報導,去年11月份,有79名芬蘭外交官發聯署信給芬蘭外交部長瓦爾通寧(Elina Valtonen),表達他們對芬蘭處理加薩衝突的政策之不滿,並要求芬蘭外交部應要求以色列停火。

他們認為以色列使用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武力,很有可能已經在當地觸犯了國際法。

芬蘭外交部長瓦爾通寧對芬蘭媒體表示,這是一個討論芬蘭政策的好機會。儘管外交官集體聯署向外交部長建議改變政策的情況在芬蘭非常罕見。

瓦爾通寧表示,芬蘭的中東安全政策以人權、民主、法治與平等為基本原則,她強調,芬蘭強烈支持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而國際刑事法院已經在加薩地區蒐集可能的戰爭罪證據。

若有任何一方觸犯戰爭罪,芬蘭當然會加以譴責。她表示,芬蘭一向譴責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WestBank)所進行的非法行為。

芬蘭執政聯盟4個政黨中有3個政黨是以色列政策的堅定支持者,包括國會最大黨國家聯合黨(NCP)、芬蘭人黨(Finns Party)、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Democrats),這3個政黨都是偏右保守的政黨,其中芬蘭人黨是極右政黨。

芬蘭擬向以色列購買有助於對抗短程火箭威脅「大衛投石索」(David's Sling)防空系統,去年10月進入談判階段,雖然加薩衝突後此軍購案遭到在野黨的批評,但芬蘭政府並未取消此案,芬蘭國防部長哈卡寧(Antti Häkkänen)表示,俄烏戰爭顯示防空系統的重要性,因此為了突發事件而取消採購案是不可能的。

去年10月聯合國大會進行對於加薩走廊人道停火的表決時,芬蘭並未表態,當時芬蘭的立場是,若恐怖主義組織哈瑪斯的攻擊也同樣被譴責的話,芬蘭將會支持停火決議。

12月時,芬蘭在聯合國大會上即投票支持以色列對加薩地區立刻進行人道停火。

外交官的聯署信看來對芬蘭的外交政策有所影響,他們希望政府能對加薩衝突有比較平衡的政策,然而這樣的舉動卻引起不同的反應。

支持的人認為這是很勇敢的行為並很值得,但反對的人認為,這些聯署的外交官已經逾越職守,公務員應該要遵從政府部門的政策行事,甚至認為他們反抗上級的行為不適任,應該集體辭職。

根據芬蘭媒體報導,這79位聯署的外交官都是年紀較輕的公務員,且沒有任何一位芬蘭大使加入聯署行列。

以色列 外交部 芬蘭

延伸閱讀

以色列猛攻加薩害平民枉死…南非向國際法院控種族滅絕 重點一次看

習近平會馬爾地夫總統:帶路結碩果 視訊芬蘭總統讚友好北京

布林肯會以色列總理 直言加薩平民死亡人數太高

加薩9歲戰地小記者記錄逃生經歷 吸引64萬粉絲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