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貶值牽動匯率戰 謝金河:密切關注股市恐受波及

MiLB/張育成敲本季首安 傷癒復出第2戰就終結乾旱

黃子佼性醜聞風波 孟耿如師父藝術家王建揚遭起底「愛拍裸模」

巴西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 人道危機仍嚴重

巴西政府表示,北部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一年後,當地兒童仍舊營養不良,瘦骨嶙峋,疾病叢生,從未完全消失的非法採礦也在亞馬遜雨林捲土重來。

巴西總統魯拉昨天說,原住民的處境是「國家問題」,國家武裝部隊和聯邦警察將長期駐紮在該地區。

2023年1月,巴西面積最大的亞諾馬米(Yanomami)原住民領地的人道主義危機受到新上任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政府高度關注,三級政府總動員提供救援。

當時瘦骨如柴和生病的原住民影像震驚全國,魯拉稱之為「種族滅絕」,成立了特別工作小組協助亞諾馬米人並驅逐非法採礦工人。

經過了一年,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的情況仍然充滿毀滅性。

巴西新聞網站g1報導,近期獲得的一張照片顯示,一名1歲9個月大的孩子體重為5.3公斤,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這相當於3個月大嬰兒的體重。

還有一張照片是4歲的孩子,體重6.7公斤,與5個月大嬰兒的體重相同。第三張照片中,一個瘦弱的11歲男孩體重只有15.4公斤,僅比一個2歲的孩子體重多一點。

魯拉昨天在總統府高原宮召開部長會議,評估已採取的行動並制定新的措施。魯拉說,原住民的處境是「國家問題」,國家武裝部隊和聯邦警察將長期駐紮在該地區。他還宣布2024年將投資巴西幣12億元(約新台幣76.37億元)推動「結構性行動」。

巴西政府是在一系列司法措施後作出上述反應,例如聯邦最高法院下令政府提出保護亞諾馬米人民的計畫,並徹底驅逐非法礦工。

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所在的羅賴馬州(Roraima)聯邦法院也受理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提出的聲請,要求地方政府列出清除採礦活動的時程表。

根據胡圖卡拉.亞諾馬米協會(Hutukara AssociaçãoYanomami)副主席科佩納瓦(Dário Kopenawa)指出,非法礦工繼續在該地區逍遙法外,「亞諾馬米人仍繼續死亡,而非法採礦自由運作,亞諾馬米人的健康情況很差,並沒有好轉,採礦沉寂了3個月,但隨後又恢復」。

新聞網站g1引述羅賴馬檢察官馬魯加爾(AlissonMarugal)指出,過去一年援助原住民取得些許進展,但整體情況仍是慣性問題,缺乏積極態度可能使魯拉政府因種族滅絕受調查,就像當初他自己決定以相同理由調查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一樣。

根據巴西衛生部數據,2023年1月至11月,有308人在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死亡,大多數是4歲以下兒童,主要死因是呼吸系統疾病、寄生蟲病以及與營養不良有關的疾病。2023年共有2.52萬例瘧疾病例,較2022年增加61%。

巴西政府估計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內有約8000名非法礦工,在聯邦安全單位掃蕩期間,摧毀了數十處營地;但其他地方的活動仍繼續,其中部分由在原住民領地內暴力活動的犯罪幫派操控。掃蕩行動結束後,非法礦工又回去原住民領地。

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數據指出,估計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內約61%的河流受非法採礦汙染,其中Uraricoera和Mucajai兩條河的汙染情況最嚴重。

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劃界於30多年前,面積近1000萬公頃,橫跨羅賴馬州和亞馬遜州,與委內瑞拉接壤。

據估計,亞諾馬米原住民領地至少有3萬1000名原住民,居住在370多個部落。亞諾馬米人是近年才開始與非原住民有接觸,該地區還有與世隔絕、沒有外界接觸或影響的原住民,例如被非法採礦包圍的Moxihatetëma人。

原住民 巴西

延伸閱讀

竹北擬建都會原民文化園區 作為文創基地及旅遊新景點

在巴西獨自旅行 女性面臨暴力和死亡威脅

巴西國會暴動事件週年 魯拉:參與者應受懲戒

【Daily Podcast】阿拉斯加航空噴裝事件,波音公司信心危機加劇/巴西國會暴動一週年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