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民權鬥士:檢討體制、修言論自由法令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法新社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法新社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執政周年,前公正黨副主席、民權鬥士蔡添強雖與安華分道揚鑣,仍關注大馬民主發展,期盼安華能從體制上修正言論自由法令,而非仰賴個別政治人物對言論自由的寬容。

蔡添強(Tian Chua)曾為大馬民主政治發展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年輕時代是積極的民權運動鬥士,大馬烈火莫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等街頭集會抗爭都少不了蔡添強身影,也是重要的華裔領袖。

他年輕時與當時在巫統主導的「國民陣線」政府下街頭抗爭,多次鎯鐺入獄,但也曾任兩屆國會議員,落實為民爭取權益的政治理念。之後,蔡添強因堅持理念執意於2022年以無黨籍身分違紀參選國會議員,最終未當選,還被人民公正黨開除黨籍。

這位人民公正黨創黨元老曾戰功彪炳,更與現任首相安華有革命同志情誼,最終卻不敵政治現實,從絢爛歸於平靜,重新思考馬來西亞民主發展的漫漫長路。

始終站在街頭第一線的蔡添強面對人生大起大落,如今雖屆花甲之年,他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仍不改對政治抱持的道德理想主義色彩,堅持君子之爭,娓娓道出對昔日盟友安華團結政府在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期許。

蔡添強表示,大馬的言論、新聞與出版等法令嚴格管制任何違法言論或出版品,也曾有些事件是未被媒體報導或被壓制未能曝光,社會大眾未享有知情權利,幸經社運團體30年來不斷走上街頭爭取權益,迫使主流媒體或官方控制媒體慢慢打開言論尺度。

2018年是大馬有史以來首度的政權輪替,社群媒體百花齊放,朝野政黨都各出奇招爭取選民支持,公民閱聽角度多元,擺脫媒體的意識形態。

蔡添強認為,即便歷經最近5年發展,並未使實質的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邁進一大步,反而是安華執政迄今似乎「倒退嚕」,藉著打擊假新聞、觸及敏感的3R(種族、宗教與王室)言論威脅國家和諧與福祉,「這一年來被封鎖的媒體,還多過被人民用選票推翻的『國民陣線』時代的納吉(Najib Razak)政府」。

他以台灣30幾年前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為例,認為不能把打壓言論或新聞自由作為藉口,說成是要避免出現對社會有害的言論。

蔡添強說,雖然有些被封殺的言論提供給閱聽人的資料未必正確,但很多被封殺的言論是反對黨的言論。因此,以安華領導的團結政府來說,新聞與言論自由是呈現倒退情形,很多諸如印刷法令、多媒體法令與煽動法令等都未修改,迄今仍適用於大馬人民。

他認為,這些法令可能有當時的立法背景,但換到今日時空,多半需要重新檢討並修正,因此「這些法令都需要從體制上徹底檢討」,但安華政府執政已周年,卻未見思考這個屬於民主政治發展的重要課題。

蔡添強受訪說,如今邁入數位媒體時代,傳統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的言論與新聞自由的界線在哪裡,需要經由社會包括馬來、華人與印度族群充分討論溝通,了解彼此的言論界線,「如果各族群有一致的共識,就能開拓『自由』」。

社運與民權運動老兵蔡添強強調,團結政府如要繼往開來,就要從體制上改變出發,才是負責任因應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標本兼治之道,而非任憑個別政治領袖對言論自由的「寬容度」,對於部分攻訐或不實言論給予相當大程度的「容忍」,但如果換人領導,言論尺度又不相同,讓那條言論自由「紅線」不斷在言論自由光譜中左右挪移而沒有標準。

大馬媒體去年底引述安華談話報導,新聞自由對他而言不是一個課題,如果涉及種族和政治議題,就不認為能犧牲國家安全,有些人刻意發表不實言論,就不是言論自由。

安華認為,雖然政府提供言論自由的空間,但仍需維護國家的民主體制,有些人不可以刻意超越界線。

另外,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去年5月發布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馬來西亞從2022年的113名上升40名,進步到73名,新聞自由指數達到62.83分。

新聞自由 言論自由 馬來西亞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國會2月開議 檢驗安華執政週年績效

高雄最美麗青工副總會長不敵病魔 張惟晴:我不是天生的鬥士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禁掛以色列國旗船隻靠泊大馬港口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南海議題不同意北京單方面行動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