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艾瑟奎波領土爭端 委內瑞拉蓋亞那承諾不以武力解決

委內瑞拉蓋亞那總統今天經過直接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不會訴諸武力來解決兩國之間醞釀已久、近日重新升溫的領土爭端,即蘊藏石油的艾瑟奎波地區主權之爭。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艾瑟奎波(Essequibo)面積16萬平方公里,一般被認為是蓋亞那國土的一部分,但在此地有了重大石油及天然氣發現後,委內瑞拉近年來再度對這塊土地和離岸區域的主權提出聲索。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蓋亞那總統阿里(Irfaan Ali)在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進行2小時會談後,握手達成共識。

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威脅或使用武力對付彼此」。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宣讀這份3頁聲明,內容包括確保當地緊張情勢不會突然升級的具體措施。

但委內瑞拉和蓋亞那都沒有同意讓艾瑟奎波的領土爭議訴諸適當的全球司法管轄權實體來解決。艾瑟奎波占蓋亞那國土面積約2/3。

尋求用這次領土聲索在國內獲得支持的馬杜洛稱這場峰會是一大勝利。

他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社群媒體X上寫道:「美好對話的一天!我們辦到了!」

雙方承諾「依循國際法」解決這項爭端;不過,雙方提到,雖然蓋亞那確信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Court of Justice)是這爭端的適當司法管轄機構,委內瑞拉卻否認國際法院在這個議題上的公信力。

龔薩福指出,蓋亞那和委內瑞拉「致力於追求睦鄰友好、和平共存,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團結」。

聲明指出,兩位領袖同意於3個月內在巴西再度會談,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被指定為這場化解爭端會談的對談者。

委內瑞拉 蓋亞那 馬杜洛

延伸閱讀

IEA:石油需求放緩美產量增 OPEC+更難控制油市

與委國總統面對面 蓋亞那:邊界爭議沒得談

不能視而不見!巴西總統自薦調解委內瑞拉與蓋亞那爭地衝突

委內瑞拉提案在富藏石油區設州 與蓋亞那緊張升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