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中越計劃升級鐵路連接 新線路經過越南最大稀土地帶

圖為越南總理范明政(左)訪問北京時與習近平(右)會晤。(美聯社)
圖為越南總理范明政(左)訪問北京時與習近平(右)會晤。(美聯社)

據路透社援引越南方面的高級官員和外交官表示,中國和越南在努力對兩國迄今發展不足的鐵路連接進行重大升級,以促進一條穿越越南稀土中心地帶並通往越南北部第一大港口的鐵路線。

這些官員和外交官們說,此次會談是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未來幾周訪問河內所做准備的一部分。這將進一步確認越南在全球供應鏈中日益重要的戰略作用,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大國都在越南爭奪影響力。

中越同意加強貿易關係、促進鐵路連接

中國外長王毅周五(12月1日)在河內會見了越南領導人後,在越南政府門戶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稱兩國同意加強貿易關系並促進鐵路連接。

越南總理范明政曾在11月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呼籲升級連接中國南部昆明和越南港口城市海防的鐵路。此前,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也罕見地訪問了越南。

中國官員強調了加強與越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重要性。

越南目前已經有鐵路與中國連接,但系統陳舊,越南一側的運力有限。目前,中越兩國的鐵路系統還不能互通,這意味著火車必須在邊境停靠,將乘客和貨物轉運到國內服務站。

升級後的鐵路將途經越南擁有其最大稀土礦藏的地區,而中國是迄今為止世界最大的稀土提煉國。

越南正試圖建立自己的稀土產業,這被外界看作是挑戰中國在稀土領域的主導地位之舉。不過目前看起來,越南內部的爭鬥給這些努力蒙上了陰影。

據越南官媒報導,中國和越南的稀土行業專家上周討論了加強稀土加工合作的問題。

新鐵路納入「一帶一路」?

目前還不清楚中國將為越南的鐵路升級提供多少資金,也不清楚河內是否會接受中國政府為此提供巨額融資。

一位外交官對路透社說,這條鐵路線可能會被視為中國在全球基礎設施投資的旗艦項目「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但目前還不清楚它是否會被列為「一帶一路」項目。

周五,越南政府表示,兩國已完成了促進越南基礎設施項目與「一帶一路」倡議之間聯繫的談判。

加強兩國鐵路連接還可以促進越南對中國的出口,這涉及的主要是農產品,同時推動中國遊客到越南北部旅游,並進一步整合兩國的製造業,專家們已經認為兩國的製造業是共生的,越南的工廠主要組裝中國生產的零部件。

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是越南的主要投資國,其中包括來自香港的投資。在北京華盛頓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下,許多中國公司將部分業務遷往越南。

儘管中越兩國經濟聯繫蓬勃發展,但這兩個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在南海面臨長達數年的主權爭端,並在上世紀70年代末曾爆發一場短暫的戰爭。

(路透社)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一帶一路 共產黨 北京 習近平 華盛頓 越南

延伸閱讀

王毅會見越共對外部部長:各領域合作將迎來新高潮

越南稀土儲量世界第二 中美拉攏

王毅訪越南會見黨政高官 未提及習近平訪越事宜

中越海警今年二度北部灣聯合巡邏 陸:南海合作樣板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