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民團首赴仁愛暗沙運補有變 菲律賓國安會:他們「盡可能經過」

中國海警持續攔阻菲方赴仁愛暗沙運補。 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海警持續攔阻菲方赴仁愛暗沙運補。 美聯社資料照

仁愛暗沙近來成為菲中南海主權爭端熱點。菲律賓國安會今天表示,安全考量下,民間團體同意12月的南海運補行動將「盡可能經過」仁愛暗沙周邊,但不會前往仁愛暗沙。

多個菲國團體組成「這是我們的」(Atin Ito)聯盟,先前宣布計劃12月5日出動40艘漁船,將民眾捐贈的耶誕物資送到仁愛暗沙擱淺軍艦的菲國守軍手中。

這是首次有菲國民間團體計劃赴仁愛暗沙,運送物資給擱淺軍艦守軍。由於中國海警持續攔阻菲方赴仁愛暗沙運補,並多次向菲律賓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菲國民間人士若赴仁愛暗沙是否將遭阻撓,甚至發生衝突或意外,備受關注。

菲律賓國家安全會議助理主席馬拉雅(JonathanMalaya)今天發表聲明,國安會與民間團體對話後達成共識。雙方同意,目前不建議民間人士前往仁愛暗沙運補,「因為民間運補隊的安全是首要考量」。

不過,他說:「計劃的耶誕運補行動將盡可能途經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周邊地區,前往選定的其他菲律賓占領(南海)地物,直接帶給我們駐在這些地區的守軍和漁民耶誕節的歡樂。」

馬拉雅說,民間運補行動將造訪中業島,將物資送給菲國守軍。「在那裡,捐贈給馬德雷山號(BRPSierra Madre)的耶誕禮物和物資將交給菲律賓海軍和海巡隊,以便在定期輪調和補給任務時送達。」

菲律賓、中國、台灣、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和印尼等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菲律賓目前控制9處南海地物。

馬尼拉當局1999年刻意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菲國軍方需定期前往運補。

菲律賓海巡隊西菲律賓海發言人塔瑞耶拉(JayTarriela)告訴媒體:「我們可以前往其他海上地物,但不能赴愛尤銀礁。因為正如我所說,該地區非常危險。」

馬拉雅表示,國安會與民間團體達成的共識確保民間運補行動的安全,確保捐贈物資及時送給漁民和守軍,同時維護菲律賓的南海主權。

南海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捕獸鋏傷壽山幼猴 民團偕參選人疾呼源頭控管

中官媒:南海不是某些大國的「遊獵園」

南海爭端不斷升級 菲律賓、澳洲開啟首次聯合巡邏

日媒:美將助菲修復仁愛礁「坐灘」軍艦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