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米雷伊強調休克療法 短痛力求阿根廷2024年財政平衡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米雷伊21日在與現任總統費南德斯會晤後,開啟政府交接程序。米雷伊為首位經濟學家出身的阿根廷總統,提出以不漸進的經濟衝擊、大幅財政調整、結束外匯管制、推動國營企業私有化來控制通膨和加速2024年財政平衡。

出生於1970年的米雷伊 (Javier Milei),要上大學的那年正遇到1989年阿根廷超級通貨膨脹,讓他從搖滾樂團主唱及足球守門員位置,轉為立志為研究經濟的經濟學家。

從政之前,米雷伊常是以一身黑色皮衣夾克,出現在各大廣電節目及公共場合,直言不諱地批評歷任政府,包括基西納(Kirchner)、馬克里(MauricioMacri)和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的政府,並認為阿根廷中央銀行是偷走阿根廷人民錢財的小偷,他的言論對30歲以下的選民很有吸引力,他們大多出生於1998-2002年阿根廷大蕭條期間。

奉行經濟自由主義和財政保守主義的米雷伊,批判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是造成貧困的制度,他主張政府應只關注正義和安全,當選阿根廷眾議員後,米雷伊將他每月眾議員薪水透過抽獎送給民眾,實現他將錢還給大眾的想法,他認為「國家是一個犯罪組織,通過武力向人們徵稅來資助國家,他正在歸還政治階層偷走的錢。」

米雷伊在總統競選期間痛批稅收制度與政府支出,提出關掉央行並以美元化解決阿根廷多年通膨問題。

12月10日後,米雷伊打算以米雷伊經濟學,大力整頓阿根廷經濟。

不漸進的經濟衝擊

當選後,米雷伊21日在接受國家報 (La Nacion)專訪表示,前總統馬克里時代政策往對的方向規劃,但失敗在施政速度及投資者未能及時進入市場,因此更加堅定米雷伊採用休克療法拯救阿根廷國家經濟,他也透露可能因此要忍受艱難的前半年,也或許面臨民眾上街頭抗議的可能性。

結束外匯管制為美元化準備

阿根廷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為中南美洲第三大的經濟體,排名巴西與墨西哥之後,但歷任政府內政問題,造成阿根廷經濟多次困境,左翼執政者的民粹主義時以擴大社會補助措施及發行貨幣,掩飾市場經濟衰退,向外舉債造成違約債務,龐大的國家赤字,導致入不敷出的財政惡性循環。

阿根廷民眾歷經多次經濟動盪,對披索不信任,多習慣以雙貨幣衡量個人財務,平時生活開銷及薪資以披索(Peso)計算,卻以美元為儲蓄和購買單位,導致阿根廷通貨膨脹與美元升值或比索貶值密切相關;2011年,克莉絲蒂娜·德基什內爾(Cristina ElisabetFernández de Kirchner)連任總統選舉後,政府宣佈了第一次外匯限制,企業都需經中央銀行同意才能進行進出口,民眾提領美金也有限額。

總統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的政府透過貨幣管制、價格凍結和進口限制來限制披索的每日跌幅,以保護日益減少的美元儲備,阿根廷目前有超過十種以上的美元匯率,至2023年10月阿根廷通膨年率近143%。

米雷伊說到,就任總統後將採取的第一步,解決中央銀行發行的披索流動性票據(Leliq)問題,披索流動性票據為阿根廷央行針對銀行發行的債券,用於回收阿根廷比索,防止資金轉向美元。央行披索債券年利率高達133%,債券抑制了經濟活動和對工作力的需求,米雷伊表示目前正在研究透過另一種金融機制,讓市場產生所需的資金,贖回這些債券,以避免惡性通膨的風險,下一步才能取消外匯管制,米雷伊樂觀估計美元化可望在一年後實施。

財政調整

同時也將實施刪減15%公共支出的經濟調整,包括對政治支出和政府支出的大幅削減,米雷伊表示減少公共支出並不代表解雇公家機關人員,而是將雇員調配到更加需要的單位,另外也將縮減內閣行政部門,由18個部中只留下8個部門。

完成上述的改革才有機會取消中央銀行機制和進行阿根廷貨幣改革,米雷伊認為可能需要18至24個月的時間,阿根廷通貨膨脹才能獲得大幅控制。

國營企業私有化

經濟改革其中包括私有化阿根廷國有企業,例如石油公司YPF、阿根廷航空、泰蘭通訊社,米雷伊提到目前政府沒有足夠的資金針對企業加強基礎建設,因此將支持將已發標的工程轉移到私營企業,提高生產力效率及收益。

米雷伊救經濟的困境

但這些政策過程並不那麼簡單,米雷伊必須獲得國會參眾兩議院通過才能運作,目前米雷伊所屬自由前進黨僅佔國會不到1成半席位,自由前進黨也無成員擔任省長。如果米雷伊所提的法案無法得到多數票支持,國會將再次陷入困境,就像現任費爾南德斯總統任期最後階段所面臨的狀況,無法通過新法實施。

經濟衰退 阿根廷 雷伊

延伸閱讀

足球/阿根廷險勝巴西幫球迷報仇 梅西:不能容忍球迷被毆打

我的狗叫我選總統:阿根廷「狗派狂人」總統米雷伊,與複製狗的前世異想

足球/巴西警察持棍毆打阿根廷球迷 梅西率隊離場表達不滿

【Daily Podcast】以色列公布「哈瑪斯把人質送到希法醫院」影片/阿根廷總統大選「極右勝利」/樂施會報告: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碳排放量遠超過窮人數倍以上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