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米雷伊當選阿根廷總統 專家:與巴西關係恐生變

極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當選阿根廷總統,有專家指出,米雷伊的自由、和平與民主立場,以及不歡迎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可能會影響未來阿根廷與巴西之間的關係。

米雷伊(Javier Milei)因提議阿根廷經濟美元化和關閉中央銀行引人注目,也曾稱巴西總統魯拉(LuizInácio Lula da Silva)為「囚犯」,甚至批評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和中國而獲得知名度。

巴西工商服務發展部數據顯示,阿根廷多年來一直是巴西的第3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和美國。據財政部資料,去年巴西向阿根廷出口153億美元商品,進口130.9億美元商品,貿易順差22.1億美元。

此外,阿根廷與巴西、烏拉圭和巴拉圭一樣,是南方共同市場的創始成員國之一。

米雷伊今年9月曾接受美國記者卡爾森(TuckerCarlson)採訪,他當時說自己是「自由、和平與民主的宣導者」,如果當選阿根廷下任總統,將不歡迎共產主義者,不歡迎中國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魯拉,並且將退出金磚國家(Brics)。

米雷伊也認為,「有必要消滅南方共同市場,因為這是一個有缺陷的關稅同盟,傷害善良的阿根廷人」。

諮詢公司Tendências的經濟學家兼合夥人尼托(Silvio Neto)表示,過去十多年,阿根廷一直遵循大量使用國家機制來推動經濟的發展路線,米雷伊當選總統後,阿根廷人可能會經歷經濟行為方向的變化。

尼托說,米雷伊提議將阿根廷經濟全面美元化,如果成功實施,也可能對巴西產生影響,因為這將促進阿根廷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交易,但因目前阿根廷沒有足夠的美元外匯儲備,這項目標很難立即完成。

巴西阿根廷商會首席執行官謝爾維德歐(FedericoServideo)指出,阿根廷一直是巴西出口工業化產品的主要目的地,如果阿根廷宏觀經濟穩定下來,巴西將獲得工業化產品出口的重要市場。

謝爾維德歐也說,他擔心米雷伊的意識形態和立場,將損害巴西和阿根廷的貿易關係,以及南方共同市場與歐盟之間達成協定的有效性,「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

有分析人士評估,米雷伊當選總統也可能給巴西政治帶來損失,因右翼米雷伊和左翼魯拉之間的想法,恐怕會擾亂巴西政府的部分計畫,例如阿根廷退出金磚國家。

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拉丁美洲政治學教授艾利爾.高德斯坦(Ariel Goldstein)表示,阿根廷加入金磚國家是魯拉在南美和拉丁美洲領導戰略的核心,對於米雷伊勝選,魯拉表現出不開心。

巴西 阿根廷 雷伊

延伸閱讀

【Daily Podcast】以色列公布「哈瑪斯把人質送到希法醫院」影片/阿根廷總統大選「極右勝利」/樂施會報告: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碳排放量遠超過窮人數倍以上

打掉重練救經濟?阿根廷總統大選,極右「無政府資本主義者」米雷伊勝選

阿根廷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極右派「阿根廷川普」米雷伊勝選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享否決權 魯拉呼籲廢除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