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阿根廷極右派 米雷伊當選總統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米雷伊(右)十九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發表勝選談話後,與支持者握手致意。(歐新社)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米雷伊(右)十九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發表勝選談話後,與支持者握手致意。(歐新社)

阿根廷十九日舉行總統決選,右翼自由主義經濟學者米雷伊(Javier Milei)獲勝,將在十二月十日就職,任期四年。米雷伊提出廢除央行等爭議政策,常被和美國前總統川普與「巴西川普」、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相提並論。紐約時報報導,這意味著飽受經濟危機所苦的阿根廷選擇「向右轉」,以及全球極右翼勢力不衰。

五十三歲米雷伊自稱是無政府資本主義者,他十九日以五成五七得票率,大勝中間偏左現任經濟部長馬沙的四成四三。在全國廿四省,米雷伊席捲廿一省,計票尚未結束馬沙就已承認敗選。

米雷伊在勝選演說中表示,阿根廷情勢非常危急,需要進行劇烈變革,但衰落已結束,重建將開始,「我們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卅五年後,我們將再次成為強國」。

米雷伊從政僅兩年,是阿根廷史上第一個未曾當過省長的總統。他標榜必須採取「休克療法」,重建經濟與國家治理。選戰時他開出撙節及減稅競選支票,還宣示將廢除央行,將政府部會從十八個砍到八個,反對政府干預及資本管制,以及全面改用美元取代阿根廷披索等主張。

米雷伊還主張禁止墮胎、鬆綁擁槍規定,也反對性教育及女權主義政策。他駁斥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氣候變遷說法,還說外交上只考慮與反社會主義國家往來,也表明不認同俄中及巴西等國政策。他最常提到的友邦是美國及以色列。美聯社報導,他似乎像更保守的美國共和黨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表示,期待與米雷伊合作。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願和阿方一起延續兩國友好。

倫敦凱投宏觀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傑克森認為,中國雖是阿根廷鋰及大豆等商品主要買家,米雷伊當選可能代表阿根廷這個美洲第三大經濟體將從中國靠向西方世界。

紐時引述政治分析家報導,米雷伊當選反映出阿根廷民心思變,而非選民認同極右翼。阿根廷年通膨率逼近百分之一五○,居全球第三;貧窮率達四成;二○二○年四月新冠疫情蔓延至阿根廷前,八十阿根廷披索可兌一美元,如今已重貶到近一千比一。

米雷伊擔任黨魁、創黨僅兩年多的自由進步黨在七十二席參議院只有七席,在二五七席眾議院也僅卅八席。各界好奇他未來要如何實現其選舉支票。

阿根廷 雷伊

延伸閱讀

【Daily Podcast】以色列公布「哈瑪斯把人質送到希法醫院」影片/阿根廷總統大選「極右勝利」/樂施會報告: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碳排放量遠超過窮人數倍以上

藍白合總統搞不定 新北小雞藍白合卡卡

打掉重練救經濟?阿根廷總統大選,極右「無政府資本主義者」米雷伊勝選

阿根廷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極右派「阿根廷川普」米雷伊勝選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