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巴西熱浪飆破40度 專家:打造城市森林可降溫

巴西各地持續受熱浪侵襲,處於高溫紅色警戒,專家指出,因「熱島現象」使體感溫度增加,打造「城市森林」、擴建綠地可為城市降溫。中央社
巴西各地持續受熱浪侵襲,處於高溫紅色警戒,專家指出,因「熱島現象」使體感溫度增加,打造「城市森林」、擴建綠地可為城市降溫。中央社

巴西各地持續受熱浪侵襲,聖保羅今天的氣溫近攝氏40度,各地也都處於高溫紅色警戒,專家指出,因「熱島現象」使體感溫度增加,打造「城市森林」、擴建綠地可為城市降溫。

巴西並非唯一遭受熱浪的國家,由於氣候變化,全球氣溫逐漸上升,世界各地都受到影響,但像聖保羅這樣的大城市,情況往往更糟,因為高樓大廈林立,綠地不足,使得體感溫度往往會高於溫度計標示的溫度。

一些國家城市已經實施部分措施,試圖緩解熱浪可能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如疲憊、呼吸困難和中暑等問題。

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喀拉蚩(Karachi)在2015年遭熱浪襲擊,氣溫飆升至45度,造成1200人死亡。當時許多人試圖用冷氣來對抗高溫,但在巴基斯坦這樣極度不平等國家,擁有冷氣設備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仍是一種奢侈,就像巴西一樣,且冷氣會進一步加劇全球暖化。

巴基斯坦當地一名實業家古瑞希(ShahzadQureshi)決定透過群眾募資,在克里夫頓公園(Clifton Park)創建喀拉蚩的第一座「城市森林」,由德國景觀設計師設計,著眼於長期可持續性和社區最大利益。

從那時起,古瑞希的團隊以日本植物生態學家宮脇昭所研究的造林法,在喀拉蚩和拉合爾(Lahore)分別營造了8座和2座小森林。

研究顯示,「城市森林」可以顯著降低城市溫度,有森林或水覆蓋的地區溫度較低,某些地區氣溫可降至12度,因為樹木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從而緩解氣候變化。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Unesp)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曾公布一項研究指出,聖保羅市不同地區在同一時間的溫差可達14度,例如東區商圈伊塔因包利斯塔(Itaim Paulista)記錄超過30度高溫的同時,北區康塔雷拉山(Cantareira)一帶的居民卻低於20度。

聖保羅州大環境企劃分析中心(Ceapla)地理學家隆巴度(Magda Lombardo)表示,這是因為城市經濟不斷發展,促使房地產開發過度,破壞林木綠地而形成「熱島現象」,聖保羅市中心和東區受影響最大。

鑒於巴西的各地氣溫高於歷史平均值,國家氣象研究所昨天在15州和巴西利亞聯邦特區,發布健康風險警報。

專家指出,巴西持續熱浪與越趨嚴重的聖嬰現象(El Niño)和氣候危機有關,因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頻率,要扭轉方法,就是擴大植樹範圍。

聖保羅市急難管理中心氣象學家賈西亞(ThomazGarcia)表示,日光若是直射地面,地表會吸收所有熱量而升溫,假如有樹蔭遮蔽就可避免地面受到直射。

熱浪 高溫

延伸閱讀

巴西股市 投資價值浮現

全球石油明年恐供應過剩 IEA:美國、巴西產油量超出預期

印度以人造雨解空汙 專家:成效有限

飛行過程突然身亡 遺體留在「商務艙座位」10小時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