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菲中船隻南海碰撞美國挺菲 馬尼拉指不會退縮

中國海警昨天攔截赴仁愛暗沙補給的菲國船隻,兩船碰撞致菲中相互指責。菲律賓官員指不會遭震懾而退縮,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挺菲,指北京行為違反國際法,破壞區域穩定。

直屬菲國總統府的「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昨天發布聲明,菲國軍方承包補給船Unaiza May 2(UM2)對擱淺在仁愛暗沙的馬德雷山號(BRPSierra Madre)進行常態例行運補任務時,中國海警船在馬德雷山號東北方13.5海里處危險攔截此船,導致與UM2碰撞。

另外,中國海上民兵船00003號撞到菲律賓海巡船MRRV4409左舷。菲方指中國民兵船當時正「積極參與騷擾、妨礙並阻擋菲律賓船隻」。

聲明表示,菲方其中一艘運補船抵達馬德雷山號,成功為艦上駐軍和人員提供補給。菲方對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危險、不負責任及非法行動表達最強烈譴責」。

對此,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ño)說:「我們不會被嚇倒,儘管受到挑釁,我們仍將繼續向(駐守)馬德雷山號的軍隊提供補給。」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和駐軍輪替。

菲律賓海巡隊表示,遭碰撞的菲律賓船隻、船員均安並未受傷。

負責南海防務的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WESCOM)司令卡羅斯(Alberto Carlos)說,西部軍區軍人「堅決履行我們的職責,保護我們的海域領土並運送所需物資到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

他告訴菲國人民:「我們仍舊決心捍衛我們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你們的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無所畏懼。」

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昨天對此事件表示,菲方當時正向馬德雷山號運送違規建築物資,中國海警船多次喊話警告無效,依法「對菲搭載違規建材的船隻採取管制措施,對菲方運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資作出了臨時性特殊安排,現場操作合理合法、專業規範」。

甘羽說:「期間,菲方船隻無視中方嚴正警告,以不安全方式危險接近我方船隻,導致發生擦碰,責任完全在菲方。」

不過,安約回應表示:「我們的軍官和人員的專業精神、克制和英勇,使我們每次過去那裡(仁愛暗沙)時,都讓他們蒙羞。」

菲律賓海巡隊指揮官加文(Ronnie Gil Gavan)說,菲方這次補給任務「部分成功」,昭示菲律賓軍方和海巡隊「有能力以專業和堅定的方式管理和克服中國同行挑釁、不負責任和莽撞的行為,而不會升高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隊和海上民兵「危險和非法的行動」,「美國跟我們的菲律賓盟友站在一起」。

美方表示,中方行為違反國際法,危及菲律賓船員安全,「阻撓對駐紮馬德雷山號的軍人送達急需物資。阻礙向這個長期前哨基地的補給線並干擾菲律賓合法海上行動,破壞區域穩定」。

美方重申,他國若在南海任何地方對菲律賓軍隊、飛機和公務船隻,包括海巡隊船隻發動武力攻擊,美國將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DT)第4條,對菲律賓啟動防禦承諾。

海巡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台南海尾寮流域排水系治理有成 「安中河」除名!

一旦中美在南海開戰 美軍對中國威脅最大的武器是啥?

曾2度策劃在菲活動 菲律賓擬列哈瑪斯為恐怖組織

中菲軍艦南海對峙追逐 互以廣播喊話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