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爭端再起!雙方船隻於仁愛礁外碰撞 互相指責「碰瓷」、「挑釁」

中菲22日在南海仁愛礁發生船隻碰撞事件,大陸海警公布影片,指控菲國船隻「以危險方式、接近中方船隻導致擦碰。圖/截自中國海警影片
中菲22日在南海仁愛礁發生船隻碰撞事件,大陸海警公布影片,指控菲國船隻「以危險方式、接近中方船隻導致擦碰。圖/截自中國海警影片

中國海警今晨攔阻菲律賓船隻向南沙群島仁愛礁運送物資,根據中方說法,雙方船隻發生「輕微擦碰」,現場局勢升溫,「責任完全在菲方」;菲方指中國海警的行動挑釁且不負責任。

中國海警官方微信公號上午一連兩次發布有關攔阻菲國船隻的情況。

根據中方第2次發布較詳盡的內容,6時14分,菲國「尤娜扎·五月」2號(Unaiza May 2)船隻無視中方多次警告,「以不專業、危險方式,故意穿越中方正常執法航行的海警5203艦艦艏,導致輕微擦碰」。

中國海警表示,8時13分,菲海警4409船「蓄意挑事,有預謀主動倒車」,尾部與中方停車漂泊的瓊三沙漁00003船右舷發生擦碰,「惡意碰瓷製造事端」,升溫現場局勢。

中方宣稱菲方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威脅艦船航行安全,中方操作專業規範、正當合法,「責任完全在菲方」。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礁,並派兵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

菲律賓星報報導,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National Task Force for the West Philippine Sea)今天發布聲明,指中國海警5203艦「危險的封鎖行動」是導致這次兩國船隻相撞的原因,事發當時菲方的補給船距離在陸地上的菲國軍艦13.5海里。

菲方的聲明說,中國海警船「挑釁的、不負責任的、非法的行動」讓菲國船隻的工作人員陷於危險。

菲方並指,中國的一艘民兵船在這次行動中碰撞了菲國海警巡邏艦。當時菲國的巡邏艦距離仁愛礁東北僅6.4海里。

中菲在南海爭端近期變得頻繁,且互相指責威脅安全。10月中旬,中國海軍船艦在菲國於南海面積最大且位置最具戰略意義的中業島附近,試圖從菲船前方橫切而過,距離最近時兩國船隻僅隔350碼(約320公尺)。菲律賓軍方當時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的各項「不安全行為」。

南海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中菲船隻仁愛礁擦撞 陸海警公布影片指控菲國「碰瓷」

陸海警與菲國補給船仁愛礁發生碰撞 雙方南海爭端升高

一旦中美在南海開戰 美軍對中國威脅最大的武器是啥?

岸田向靖國神社供奉供品 陸海警赴釣魚台驅離日本船隻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