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五眼聯盟:陸藉網攻竊密

「五眼聯盟」國家情報首長17日發布聯合聲明,指責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並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對各國進行網攻和間諜活動。 (路透)
「五眼聯盟」國家情報首長17日發布聯合聲明,指責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並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對各國進行網攻和間諜活動。 (路透)

「五眼聯盟」國家情報首長十七日共同發布一份罕見聯合聲明,指責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並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對各國進行網攻和間諜活動。

路透報導,五眼聯盟官員在美國加州矽谷會見民營企業後,發表上述聲明。五眼聯盟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旨在分享彼此情報網。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表示,這次「破天荒」的聯合呼籲,目的是要對抗中國對全球新創產業所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

相關官員表示,從量子技術、機器人到生物技術和人工智慧,中國在各個領域竊取機密。雷伊說:「中國長期以來都在利用一張技術大網來攻擊企業:網路入侵、特務情報操作、看似無害的企業投資和交易。而這張大網的每根繩線都變得更肆無忌憚、更加危險。」

美國長久以來指責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這個議題向來也是美中關係的一大痛點,而這次是五眼聯盟成員首度聯合公開譴責中國。

對此,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致力於保護智慧財產權。

他在致路透的聲明中指出:「我們堅決反對針對中國毫無根據的指控與抹黑,希望相關各方客觀、公正看待中國的發展。」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總監勃吉斯表示:「中國政府正在進行史上規模最大、最複雜的智財權和專業知識盜竊活動。我們在這裡所討論的行為,遠遠超出了傳統的間諜活動範圍。」

雷伊表示,中國駭客計畫規模比其他主要國家每個駭客計畫的總和還要大,再加上北京派出間諜,以及從民營企業與研究機構竊取的商業機密,讓中國擁有巨大力量。

官員呼籲民間產業和學術界協助對抗這些威脅,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人工智慧工具。

美國 財產 間諜 雷伊

延伸閱讀

竹市路面坍塌議員索資遭拒 市府:涉智慧財產權

影/「鏈鋸人」波奇塔變競選標誌 阿根廷總統候選人高舉日本動漫吉祥物

英情資:中國網路釣魚謀取機密 接觸2萬英國人

阿根廷取代巴西 中國在拉丁美洲新寵兒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