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因錫克教獨立運動與加拿大外加衝撞 印度輿論一致對外

印度總理莫迪。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美聯社

印度加拿大最近再因「哈利斯坦分離運動」發生外交衝撞,印度評論人士以及媒體口徑一致對外,為新德里添加了堅持立場的信心,若加拿大不停止包容「反印度分子」,兩國關係恐難和緩。

印度長期指控加拿大政府在加國境內包庇「哈利斯坦分離運動」分子,容許他們進行「反印度」活動,包括今年3月示威者闖入印度駐溫哥華領事館,以及6月遊行出現傳播挑起歷史仇恨的花車。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本月稍早前來新德里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據傳遭印度冷落,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峰會活動尾聲與杜魯多簡短對話,僅表達對加國境內「反印度活動」的「深切關切」。

許多媒體將此解讀為杜魯多遭莫迪「訓斥」。

杜魯多返國後,加拿大便宣布推遲一個高階貿易團訪問印度的行程,隨後媒體也傳出兩國停止自由貿易協定的協商。

18日,杜魯多進一步指控印度主使6月在加國境內殺害支持哈利斯坦分離運動的加籍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印度否認指控,兩國相互驅逐外交官,使得衝撞從貿易提升至外交層次。

兩國的歧見的關鍵點在於,加拿大認為民眾應有言論及集會自由,而印度則視哈利斯坦分離分子為恐怖分子

哈利斯坦分離分子據信曾策畫多起爆破飛機的恐怖行動,包括1985年的兩起國際班機炸彈事件,以及隨後幾年發生在印度境內的印度教徒屠殺事件。因此,印度輿論幾乎是一面倒支持印度政府,譴責杜魯多包庇「恐怖分子」。

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Foundation)副主席奇克瑪尼(Gautam Chikermane)與研究員薩林(Sushant Sareen)最近聯合撰文,稱加拿大支持恐怖主義,有朝一日必受其害。

文章聲稱,杜魯多包庇哈利斯坦分離分子,是基於政權與選舉考量,因為杜魯多領導的加拿大自由黨有許多錫克教黨員。此外,自由黨也需要親「哈利斯坦獨立運動」的新民主黨(NDP)的支持。

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PR)戰略研究教授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也在社群平台X上說,印度與加拿大向來友好,兩國交惡,起因在於杜魯多與激進錫克教徒之間的政治聯盟。

謝蘭尼說,尼賈爾身亡迄今已3個多月,加拿大政府並未起訴任何嫌犯,杜魯多缺乏證據的指控,恐把印加關係帶到新低。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今天引述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 in Ottawa)教授卡文(Stephanie Carvin)說,印度已成為西方陣營抗衡中國的秤錘,與印度交惡恐使加拿大難以融入西方陣營。

「哈利斯坦分離運動」尋求在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Punjab)地區,建立名為「哈利斯坦」(Khalistan)的獨立國家,據稱受到印度仇敵巴基斯坦的暗中支持。

就地理位置來看,旁遮普地區西接巴基斯坦、北近中國,對印度國家安全極為重,印度不會容許「哈利斯坦分離運動」壯大。觀察人士認為,若加拿大不停止包容「反印度分子」,兩國關係恐難和緩。

加拿大 印度 恐怖分子 新德里 杜魯多 莫迪

延伸閱讀

外交衝撞升級 印度停發簽證予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之外 錫克教獨立運動恐傷印度與多國關係

印度基金 熱力四射

巴西股市10月漲相佳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