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台灣女鬼登陸加拿大 教授從鬼故事談女性權益

台灣性別平權亞洲知名,台灣民俗信仰、女性研究專家游淑珺受邀到多倫多台灣文化節,以女鬼為主題談女性角色,深入淺出的演說讓加拿大人認識台灣傳統文化和婦女地位。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陸續在多倫多與溫哥華登場,台中教育大學助理教授游淑珺的演講主題是:從看得見的女鬼談台灣女性。

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米兔運動席捲全球,我不想用生硬的方式來談台灣女權,正好是中元普渡之時,我用人人愛聽的鬼故事來引頭-為什麼有男鬼女鬼,但大家特別害怕女鬼?我就向大家介紹一個『看得見』的女鬼 - 陳守娘。」

清代台南府城出了著名的三大冤案女厲鬼-林投姐、呂祖廟燒金、陳守娘,其中陳守娘有「台灣最強女鬼」的稱號。

陳守娘事蹟最早記載於清咸豐年間(1851至1861年)。她年輕守寡,堅持為丈夫守節,但婆婆和小姑貪財而逼迫她嫁給一個師爺,守娘堅決不從,最終遭虐被刺穿下體後身亡。

這樁命案上告官府後,卻碰到官員吃案,守娘還被說成是不守婦道,冤情無法伸張的她化為厲鬼,對迫害她的人索命,並大鬧官府衙署,搞得府城不得安寧。最終地方派出守護神和守娘鬼魂談判,官府才為她洗刷冤屈,還同意供奉她的牌位。陳守娘的牌位至今仍供奉在台南孔廟的節孝祠中。

游淑珺說:「台灣傳統中女性是卑微的,陳守娘的故事反映女性的悲哀,在男權掌控的體制下沒有話語權。守娘生時無法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只能死後成為厲鬼,終於有能力申冤、還回自己的清白。陳守娘確有其人,她是『看得見』的女鬼。」

西方文化裡也有許多「看得見」的故事描繪女性受到的不平等。

游淑珺提到英國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 在1929年出版的「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Own),開頭即說:「女人若要寫作,就要有錢有自己的房間(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fiction.)」,作者以小說手法來揭示女性的歷史地位及生存狀況。

游淑珺說,西方的女權運動起步比東方早很多,台灣的步伐則是走在東方的最前端,包括最早選出女性國家領袖、最早通過同性婚姻法等。但她說,社會中仍有一些傳統包袱對女性施加壓力。

長期為女性權益發聲的她說:「我是一個生在保守家庭的女子,爸爸還曾對我說:『妳不要影響我和妳母親生活的方式。』我獲得博士學位時,爸爸真的很高興,但他仍用遺憾的口吻對我說:『你沒結婚、我的社會責任未了啊!』我知道他面對家族和朋友仍有擺脫不了的社會壓力,上一代這種壓力無形中就會轉嫁到下一代。」

上週末她在多倫多的演講引發許多共鳴,不少人分享台灣演藝圈、學術界、政治界一連串發燒的米兔浪潮,展現台灣的勇敢和進步力量。9月2日在溫哥華,游淑珺將繼續說鬼故事。她說:「女性有很好的DNA,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無限,不需要活在他人眼光評判下。受到欺負時,忍耐不是好方法,守娘故事激勵所有人。」

多倫多 女權 房間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不容輕忽!加拿大首見變異株BA.2.86確診

毛骨悚然!大宇恐怖遊戲《女鬼橋 開魂路》主機版發售 英配同步推出進軍國際

赴美小心!美國「某些州」通過多項限縮LGBTQ法案 加拿大發布旅遊警告

男籃世界盃/亞歷山大單節16分比拉脫維亞多 坦承開局太懶散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