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辛巴威大選黑箱疑慮瀰漫 80歲總統拚連任:我若認為選不上就太蠢了

辛巴威大選備受關注,總統姆南加瓦(圖)尋求拿下第2任期。歐新社
辛巴威大選備受關注,總統姆南加瓦(圖)尋求拿下第2任期。歐新社

非洲南部國家辛巴威今天舉行備受關注的大選,總統姆南加瓦尋求拿下第2任期,但選前反對派遭打壓、各界擔心投票黑箱作業、民眾不滿經濟危機,在在讓這次選舉蒙塵。

法新社報導,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在2017年推翻已故萬年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的政變後掌權,現年80歲的他將與45歲的查米薩(Nelson Chamisa),亦即「改變公民聯盟」(Citizens Coalition for Change)的領導人一較高下。

姆南加瓦在他的故鄉、辛巴威中部奎奎鎮(Kwekwe)投下選票時,胸有成竹地告訴記者:「我如果認為會選不上,就太蠢了。…每個參選人應該都是要來勝選的。」

反對派則希望憑藉選民對於辛巴威經濟困境的不滿來獲勝,這些困境包括貪汙、高通膨、失業、人民普遍貧窮等。

不過,部分投票所今天延後開放,尤其是在反對派票倉的首都哈拉雷(Harare),引發反對派憂心。

查米薩在投票後說:「不管這是不是可笑的競賽,我們都贏定了。我們會組成新政府,我們已經做好準備。」

律師和牧師出身的查米薩承諾打造一個「給所有人」的新辛巴威,並矢言對抗貪腐、重振經濟、讓國家脫離國際孤立。

然而辛巴威選舉史劣跡斑斑,很少人相信他會是絕對的贏家。

他的政黨抱怨遭當局不公平針對,除了黨員被捕,還有數十場活動被禁,在國家電視台上也很少或完全沒分配到播出時間。

但辛巴威選舉委員會(Zimbabwe ElectoralCommission)副主席基瓦(Rodney Kiwa)駁斥關於選民名冊有問題的疑慮,形容這些疑慮不過是「創意想像的產物」。

大選 辛巴威

延伸閱讀

大陸頻出招促賴清德民調升 邱毅點柯文哲大選「致命傷」

媒體指賴清德民調破4成 綠營高層看藍營整合:沒樂觀本錢

八二三追思「大咖雲集」 遺族感慨:不要選舉才來蹭熱度

郭台銘到底選不選總統? 謝衣鳯酸:也許承諾對企業家不重要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