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泰選民反對政府納入軍系 貝東塔:抱歉沒遵守諾言

為泰黨議員、前泰國總理塔信么女貝東塔。路透
為泰黨議員、前泰國總理塔信么女貝東塔。路透

泰國國家發展管理研究院(NIDA)20日的民調結果顯示,1310名受訪者當中,約64%不認同或完全不接受為泰黨納入軍系人馬籌組「特別政府」。

泰國國會22日將再度舉行總理選舉,國會最大黨「前進黨」黨魁皮塔在總理選舉兩度失利後,宣布把組閣機會讓給國會第二大黨「為泰黨」。為泰黨預計推出地產大亨賽塔角逐總理之位,並計畫納入軍方人馬進聯合政府。

為泰黨是目前正流亡海外的前泰國總理塔信所創立。路透報導,塔信么女貝東塔與另一名為泰黨人20日向大眾致歉,表示為泰黨沒能遵守選前諾言、在不與軍方政黨結盟的情況下尋求籌組聯合政府。貝東塔表示,為泰黨必須調整才能讓泰國持續運轉,「當然,為泰黨得為此付出代價,那就是人民的批判。對於讓許多人失望與難過,我們謙卑地接受並道歉」。

賽塔若要成功籌組聯合政府、當上總理,必須獲得國會兩院加總超過半數議員支持,其中參議院全是軍方指派的人馬。總理選舉同天,流亡海外十餘年的塔信計畫返抵泰國。貝東塔20日表示,塔信返國與國內政治無關。20日民調顯示,38.6%受訪者希望貝東塔擔任總理,36.6%希望由賽塔出任。

為泰黨17日獲得親軍方的「團結建國黨」支持,另一親軍方政黨「公民力量黨」議員8月也表示會支持為泰黨。團結建國黨是為了支持軍人出身的總理帕拉育成為總理候選人而成立的新政黨,公民力量黨則由親軍方人士和退役軍人組成,主席是軍人出身的現任副總理普拉威,這些政黨軍方色彩濃厚,為泰黨因此被泰國輿論批評背棄民主陣營。

泰國

延伸閱讀

不忍女兒自卑…單親爸男扮女裝慶祝母親節 父女相擁訴愛意超感人

流亡10餘年…泰前總理塔信22日若返國 恐立即被捕

泰國曼谷市長落實人本交通 綠委相約晨跑見證路權改善

王毅見泰副總理籲:東協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