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西非政權動蕩引騷動…辛巴威23日大選 各界關注非洲政局

辛巴威將於23日舉行大選,雙方差距相當接近,也讓外界關注大選結果。(Photo from Wikimedia Commons)
辛巴威將於23日舉行大選,雙方差距相當接近,也讓外界關注大選結果。(Photo from Wikimedia Commons)

雖然西非政權動蕩引發非洲騷動,但南邊的辛巴威仍要在23日舉行大選,此次選舉執政黨與反對派的民調非常接近,競爭相當激烈。辛巴威面臨貪汙、通膨,缺乏醫療、教育等基礎建設問題,讓反對黨獲得不少支持。由於西非近日政變不斷,各界相當關注辛巴威大選能否順利舉行。

期待改變民眾多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辛巴威將於23日舉行總統與國會選舉,共有11人參選總統,其中民調領先的主要競爭者為80歲的現任總統姆南加瓦,還有45歲的公民改革聯盟黨魁卡米沙,卡米沙主打創造就業、司法正義與民主治理,獲得不少期待改變的辛巴威民眾支持。

德國之聲》提到,這將是辛巴威自1980年獨立後的第9次選舉,但並非每次選舉都能順利進行,以上次為例,姆南加瓦在2017年將長期統治辛巴威(1980年至2017年)的總統穆加比推翻下台,就不是透過選舉進行政權轉移,加上非洲過去選舉多傳舞弊或賄選案,且此次選舉雙方差距接近,各界都相當關注。

擔心非洲選舉多變

辛巴威過去在穆加比執政時,就飽受通膨困擾,加上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導致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辛巴威幣今年已貶值80%,還有長期的貪污問題,缺乏醫療、教育、能源與大眾運輸基礎建設,都讓民眾對長期執政的非洲民族聯盟有所不滿。

辛巴威的總統是兩輪決選制,若第一輪沒有候選人過半,就要在28至42天舉行第二輪選舉。不過,由於近來非洲局勢動盪,包括尼日、查德、蘇丹都有不少騷動與政變傳出,加上現任總統有政變前科,也讓外界相當關注辛巴威這次大選的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西非 辛巴威 非洲

延伸閱讀

柯文哲接受盧秀芳專訪 針對兩岸和大選議題直球對決

美新任大使抵尼日 華府仍拒絕承認軍政府

尼日政變領袖稱權力過渡最長3年 警告西非勿動武

民進黨大陣仗提告館長 大選律師團共12位律師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