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 芬蘭花50年贏得民眾信任確定地點

芬蘭明年起將以膠囊方式將核廢料儲存於地底,但最終處置之路在開放民眾參與、贏得信任後才豁然開朗,走了50年之久。示意圖/ingimage
芬蘭明年起將以膠囊方式將核廢料儲存於地底,但最終處置之路在開放民眾參與、贏得信任後才豁然開朗,走了50年之久。示意圖/ingimage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之前拋出核廢處理可借鏡歐美技術「打入地下」,芬蘭明年起將以膠囊方式將核廢料儲存於地底,但最終處置之路在開放民眾參與、贏得信任後才豁然開朗,走了50年之久。

芬蘭從1970年代開始研究核廢料處置問題,歷時半世紀。位於芬蘭西部奧爾基洛托島(Olkiluoto)的最終處置場安克羅(Onkalo),於2004年動工,明年啟動後,將是世界上首座高階核廢料處置場。

目前核能發電所產生的廢料處理一般是先以循環海水冷卻,然後採混凝土封存乾式貯存,搭配長期監測,確保安全。乾式貯存的年限大約一、兩百年,而高階核廢料部分核種的半衰期可達數萬年以上,因此無法完全解決核廢料問題。

芬蘭安克羅處理場採用瑞典SKB公司研發的KBS-3技術,以多重障蔽方式,將用過核燃料先用鑄鐵包覆,再以純銅包裹成膠囊狀,防止核廢料因為地殼運動毀壞或遭地下水腐蝕;之後再用澎潤土包裹,防止地下水侵入,也作為地層運動的緩衝;最後再將這樣的「膠囊」輸送到地底430公尺深的處理站,打進儲存洞中封存。

這些儲存洞隧道的處置母岩,是超過18億年的古老穩定花崗岩層,讓安克羅高階核廢料處理場更加安全。

為了不把有害的核廢料留給未來的世代,芬蘭從1970年代開始採用核能發電時也展開研究,試圖找出可以對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的方法。

根據芬蘭的法律規定,核廢料的處理為核電公司的責任,核電公司也必須自行負擔費用處置核廢料。因此芬蘭兩間核電公司TVO(民營,持股60%)、Fortum(國營,持股40%)在1995年共同出資成立Posiva公司,專門研究如何安全且負責的處置用過的核燃料。

1980年代核電公司TVO開始選址時,採用從上而下、不開放民眾參與的方法,遭到當地社群強烈抗議,後來改用與當地社群更多互動、讓居民參與的方式後,才慢慢取得信任,進而得到當地社群許可,建造核廢料處置場。

芬蘭人對科技、專家、政府的信任足夠,因此許可建造後,當地居民便將專業議題交付給專家與政府處理,對於核廢料處置場也多持正面態度。

去年9月歐洲最大的核機組安克羅3號反應爐啟用後,芬蘭有40%的電力來自核能發電,雖然社會上對核電的質疑與疑慮沒有消失,但核能無疑已成為芬蘭重要的電力來源。

核廢料 核電 芬蘭

延伸閱讀

中式傢俱與現代美學空間完美交融,與家傳元素相輔相成,形塑質樸穩重風貌——里摩設計 謝雅蓉《心的傳承》榮獲芬蘭Arch Design Award設計銀獎

核廢料處理 侯友宜的直球對決

核廢處理借鏡芬蘭技術? 原能會:選址調查才是阻力

侯友宜拋核電廠延役、重啟核四 賴品妤諷成「核電超人」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