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地院判不允許同婚違憲 成為日本第2例

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今天裁定不承認同性婚姻屬於「違憲」,成為日本第2例違憲判決,但駁回損害賠償請求。美聯社
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今天裁定不承認同性婚姻屬於「違憲」,成為日本第2例違憲判決,但駁回損害賠償請求。美聯社

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今天裁定不承認同性婚姻屬於「違憲」,成為日本第2例違憲判決,但駁回損害賠償請求。

日本共同社報導,愛知縣一對30多歲男同志伴侶認為日本不允許同性婚姻的民法等規定違憲,向國家提出每人100萬日圓的損害賠償訴訟。名古屋地方法院今天做出「違憲」判斷,但駁回原告所提損害賠償請求。

日本全國有5處地方法院先後審理主張現行法律不允許同性婚姻屬於違憲的訴訟,先前出爐的3例結果分別是1例違憲與2例合憲,名古屋地院今天做出第2例違憲判斷。

兩名原告因提出結婚申請書不被戶政機關受理,2019年2月向名古屋地院提出訴訟,主張不允許同性婚姻違反日本憲法第14條規定「法律之下人人平等」。

原告還主張,保障「婚姻自由」的憲法第24條並未禁止同婚,所以不允許同婚的民法及戶籍法規定都屬違憲,無法讓男女同性情侶享受法律權利誠屬不當,國家不推動修法是行政怠惰。

不過,日本政府反駁說,憲法第24條用了「兩性」等用語,所以並未設想到同性婚,「沒有制訂允許同性婚的法律不能說是違憲」。

札幌地方法院2021年3月所做判決,認定相關法律規定違反憲法第14條;2022年6月的大阪地院及同年11月的東京地院,則都認為相關法律合憲。

不過,東京地院判決也特別指出,沒有讓同性情侶成為伴侶或家人的法律制度現狀是「違憲狀態」。前3例地院判決出爐後,目前3組原告各自上訴中。

朝日新聞報導,名古屋地院法官西村修認為不允許同婚「違反憲法第14條及第24條第2項」,由於札幌地院所做判斷是違反憲法第14條,所以這是第一次有法院做出違反憲法第24條的判斷。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民法及戶籍法的規定以「男女」為結婚前提,因此不受理同性情侶所提結婚申請書。

同性婚姻 名古屋 日本

延伸閱讀

北韓擬發射「衛星」 日本分析可能飛越沖繩上空

基隆不禮讓行人趨緩 謝國樑:將宣導比照日本小孩舉手過路口

侯友宜批排黑條款貫徹個人意志 綠委酸藍提案幾乎與綠相同

老婦欠稅1.5萬 住屋遭法拍 明州「沒收4萬元」判違憲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