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市修條例規範生成式AI 創日本首例

ChatGPT會保留輸入的資料並用在AI學習過程,由於無法消弭情報外洩的疑慮,神戶市政府將採用不讓資料被保留的民間服務來打造獨有系統,並制訂市府職員使用生成式AI時的指引。 路透社
ChatGPT會保留輸入的資料並用在AI學習過程,由於無法消弭情報外洩的疑慮,神戶市政府將採用不讓資料被保留的民間服務來打造獨有系統,並制訂市府職員使用生成式AI時的指引。 路透社

日本神戶市議會今天舉行全體會議,透過多數決通過規定生成式人工智慧(AI)使用規範的條例修正案。神戶市政府表示,有關規定生成式AI的地方自治體條例,神戶市是日本首例。

日本神戶新聞NEXT報導,神戶市長久元喜造今年4月表達出可在市政府所有業務領域活用生成式AI的看法,但也指出存在洩漏個資及侵害著作權等風險,所以當時表明將藉由條例徹底制訂使用規範。

神戶市議會今天修正通過的是「有關推動活用神戶市情報通訊技術的行政工作等條例」,禁止在生成式AI上輸入職務上得知的個資及非公開的機密情報。

ChatGPT會保留輸入的資料並用在AI學習過程,由於無法消弭情報外洩的疑慮,神戶市政府將採用不讓資料被保留的民間服務來打造獨有系統,並制訂市府職員使用生成式AI時的指引。

ChatGPT由微軟支持的OpenAI所開發,是一種從所謂大型語言模型衍生而來的聊天機器人,能以類似人類的方式回答問題、撰寫論文和做其他事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修正通過的條例最快5月底前施行,目的是在確保安全性的同時提升行政效率。

神戶市政府過去禁止在行政方面使用生成式AI,但修正條例施行後,預計將在6月進行試驗運用。目前預想將被用在文件摘要、翻譯,及製作議事錄與草案等方面。

不過,考量到個資與機密情報外流及侵害著作權等風險,神戶市政府也將禁止掌握特定個人的情報使用等行為。

AI ChatGPT 個資 日本 神戶

延伸閱讀

日相岸田文雄:日本沒有計畫成為北約成員國或準成員國

陽明交大展植松文庫、芎林劉家古文物 展現客家文史

近2萬億日元!三星台積電英特爾接連公佈在日投資計劃

台中禁售日本核食被判敗訴 國民黨團支持市府上訴到底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