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專家之眼】土耳其大選的影響

土耳其大選5月28日將進入第二輪投票,欲競選連任的總統厄多安(右)與妻子15日在競選總部感謝支持者。(法新社)
土耳其大選5月28日將進入第二輪投票,欲競選連任的總統厄多安(右)與妻子15日在競選總部感謝支持者。(法新社)

日前土耳其舉行大選,總統厄多安與反對黨領袖得票都未過半,因而必須進行第二輪投票。如果反對派獲勝,將會有何後果?美歐各國都十分關注。

早在1970年代,土耳其就已正式成為加入歐共體與當前歐盟的候選國,但自 2018年以來,由於法治和民主問題,其意識形態與歐洲漸行漸遠,致使其入盟談判一直被凍結。再加上土國與希臘在島嶼方面以及與塞浦路斯的領土爭議持續惡化,乃影響了土國與歐盟的談判,因為希塞兩國都是歐盟成員國。土耳其甚至捲入利比亞和敘利亞衝突,導致許多歐洲國家認為,其中東政策破壞區域穩定。

如果土耳其反對派勝出,將會是美歐國家的勝利。首先,因為反對黨競選時承諾,要遵守法治和個人自由。若司法系統能加以改革,有機會改善與歐盟之間的關係,雙邊的談判可能會取得某些進展,與歐盟的關稅同盟將可能更新。再者,土耳其將開始在歐洲和在多邊意義上的區域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尤其土國因政治犯問題,杯葛瑞典加入北約,若政黨輪替,此問題也有可能解決。

在與俄羅斯方面,其立場也會產生影響。過去幾年,安卡拉與北約盟國的關係惡化,除人權與價值的問題之外,再加上對俄國的能源與經濟方面的依賴,土俄關係日益密切。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厄多安總統一直在進行外交平衡,反對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並協助俄方加以逃避,還與莫斯科保持密切聯繫,但又同時向基輔提供無人機抗俄,企圖兩面討好,但這些立場的改變,也還要有一個過程。

雖然土耳其與台灣的距離遙遠,雙邊關係甚為疏離,但因當前國際情勢關聯緊密,牽一髮而動全身,土國的可能改變,也將因美歐國家的地緣政治影響力增加,而產生間接的影響,其中尤以美國的角色為重。反之,就算厄多安總統連任成功,也會因與在野陣營的支持度極為接近,其立場與政策也必定會受到影響,值得進一步關注。

俄羅斯 厄多安 土耳其 歐盟

延伸閱讀

鄭州至土耳其 航空貨運開通

衛福部認定土耳其台灣中心募款案違法 監委異議介入調查

誰會希望我們留下來?土耳其大選牽動「380萬敘利亞難民」命運

厄多安20年統治將終結?土耳其兩輪決選 小黨成關鍵造王者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