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世紀豪雨 德破百死千人失蹤

德國西部萊因-法耳次邦是洪水重災區,當地舒爾德鎮阿爾河洪水十五日破壞當地房屋。(美聯社)
德國西部萊因-法耳次邦是洪水重災區,當地舒爾德鎮阿爾河洪水十五日破壞當地房屋。(美聯社)

西歐近日降下近一世紀創紀錄豪雨,導致德國、比利時、盧森堡和荷蘭十五日多處洪患。德國已有至少一○三人罹難、高達一千三百人失蹤,是該國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天災。遠在美國華府訪問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承諾,政府會全力救災。美國總統拜登也表達關切。科學家已反覆警告,人們引發的氣候變遷會帶來類似這次西歐豪雨規模的極端降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德國西部北萊茵–西發利亞邦和萊因–法耳次邦是最嚴重災區。德國當局表示,重災區之一的阿爾魏勒地區高達一千三百人失蹤。當地政府發言人表示,行動網路已停止運作,無法聯絡到許多人。洪災連夜沖走舒爾德鎮六幢房屋,至少五人死亡,另有許多房屋的地窖淹水、建築結構被沖垮。

中央社報導,鄰近比利時邊界的魯塔爾大壩一夜間潰堤。洪水造成德國科隆附近埃爾夫施塔特–布萊瑟姆一排房屋倒塌。當地機關說,他們接到許多受困洪水的民眾緊急電話,但在許多狀況下難以救援。

當局派出約一萬五千名救難人員和軍警至重災區搶救,救難直升機來回盤旋搶救受困屋頂災民,坦克車清除路上倒塌樹木和掉落碎片。

梅克爾對此次災情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感謝現場不眠不休工作的軍警消、緊急救援人員和志工,允諾政府將盡全力救災,但「恐怕要過幾天,才能看到災害全貌」。拜登則在聯合記者會對德國的人命損失和災情,致以個人與美國人民的哀悼。

BBC報導,科學家們譴責政治人物未能保護人民,免受美國熱蓋效應和西歐洪水等極端天氣事件影響。他們多年來一直預測,由於人類引發氣候變遷,夏季降雨和熱浪會變更強烈。

英國雷丁大學水文學教授漢娜‧克洛克表示:「洪水在歐洲造成的破壞和死傷是本應避免的悲劇。預報員本周稍早發布警報,但人們不夠重視,準備工作也不充分。北半球其他地方近來也遭受創紀錄熱浪和野火侵襲,這項事實提醒人們,在一個不斷變暖的世界,我們的天氣可能變更危險。」

科學家表示,政府必須減少助長極端天氣事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及為極端天氣做準備。

德國 氣候變遷

延伸閱讀

不冷戰、不脫鉤 梅克爾會拜登 對華政策仍分歧

APEC臨時峰會 拜登、習近平首度同時出席亞太事務論壇

經濟復甦?共和黨緊盯通膨 企圖衝擊美期中選舉

憂在港國際公司安全 傳美今再制裁駐港中聯辦7官員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泰國首起猴痘案例逃出境 柬埔寨現蹤後送醫

柬埔寨衛生部表示,一名感染猴痘,成為泰國首起病例的奈及利亞男子,在逃出泰國後,已在柬埔寨金邊(Phnom Penh)被人...

北韓約180架戰機升空 南韓緊急出動F-35A等80多架戰機應對

南韓韓聯社4日報導,南韓軍方上午11時至下午3時發現北韓出動約180架戰機的航跡,並緊急出動F-35A匿蹤戰機等80多架...

哈日族快安排行程!日相岸田文雄宣布「這一天」開放自由行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在紐約召開記者會,宣布10月11日取消入境人數上限,並開放自由行及短期免簽證旅客...

30+2!北約批准新戰略概念 正式邀請瑞典、芬蘭加入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29日宣布,30個成員國同意一項新的「戰略概念」,並正式邀請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

凶嫌持刀砍人恐躲社區 加拿大下令搜捕禁居民外出

加拿大西部偏遠原住民社區因發生致命持刀砍人案人心惶惶,嫌疑人據信藏匿當地,大批員警進駐搜捕之際,政府當局今天下令,要求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