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國會改革法案出委員會 待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審查國會改革法案,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中)數度在主席台遭民進黨立委包圍。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審查國會改革法案,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中)數度在主席台遭民進黨立委包圍。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初審攸關國會改革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等案,藍綠白大黨鞭全程坐鎮,民進黨團使出拖延戰術,朝野一度爆發搶麥克風大戰;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在逐條審查時,逐一裁示「有意見就保留送協商」,綠營不滿,一口氣提了四十多次散會動議,但表決時都不敵藍白人數優勢而失敗,最後全案送出委員會,但二讀前須經朝野協商。

國民黨推估,國會改革相關法案進入一個月冷凍期後,最快可在五月十七日於院會表決,趕在新任總統賴清德五月廿日上任前過關。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批評,藍白衝這麼快,陽謀就是要在五二○之後,要叫賴清德到立法院國情報告,製造憲政衝突。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排案審查攸關國會改革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刑法」修正草案約廿多案,會議長達七個小時,柯建銘與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民眾黨總召黃國昌都一大早就坐鎮督軍,朝野數度大鬥法。

會議一開始,綠營即發動拖延戰術,要求先進行「會議詢問」、「程序發言」等;柯建銘主張,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版本十六日以後才過復議期,且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版本也還沒併進來,既然是重大法案,本周三、四繼續審查都沒意見,不應草率通過法案、「毀憲亂政」。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莊瑞雄等輪番上陣,進行會議詢問、程序發言,會議主席吳宗憲一度要宣布停止會議詢問,吳思瑤直接上主席台想搶麥克風,藍綠立委頓時衝上主席台包夾吳宗憲,場面一度陷入混亂,莊瑞雄還大酸吳宗憲:「你不是傅崐萁小弟。」

藍綠立委也針對國會改革議題過招。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嗆藍營,「自己才發生記名投票舞弊案,立委出國沒來簽到才是藐視國會罪」;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則稱「我們沒有擴權,是在捍衛立法院職權」。平日戰力十足的黃國昌未登記發言,還被媒體拍到淡定在座位上做健身操。

藍綠吵了一上午,直到中午才進入逐條審查。有鑑於在場立委意見不一,吳宗憲針對法條逐一裁示「有意見就保留送協商」,但引發吳思瑤、莊瑞雄不滿,在主席裁示每個條文被保留時,就喊出「散會動議」,共提了四十多次散會動議;柯建銘並怒嗆:「法案這樣出委員會是光彩的嗎?這是立法院最可恥的一天。」

傅崐萁則強調,國會改革就是進步的價值,民進黨反改革就注定留在歷史的灰燼中,接下來相關修法程序也一定會持續向前,依照既有的修法節奏持續推動。他表示,民進黨「貪汙腐化、無能執政」,就是現在的寫照,過去民進黨統治下種種貪汙腐敗的陰暗面,都會在國會改革五法通過後,透過聽證會全面啟動調查,把真相查明清楚,讓陽光照進中央政府與國會,把國家的權力還給人民。

每一次散會動議,藍綠白都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在場立委有六人舉手贊成,國民黨立委五人與黃國昌共六人投反對票,最後主席吳宗憲裁示反對,因此四十多次散會動議,藍白都以優勢人數否決綠營提案。吳思瑤氣得提出譴責案抗議,但最後表決仍失敗。最後國會改革相關草案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傅崐萁 吳思瑤 國會改革 柯建銘 民進黨 法制委員會 立法院 莊瑞雄 賴清德 黃國昌

延伸閱讀

立委聲量前五藍營3人上榜!徐巧芯大姑涉詐惹議 牽動「他」最新排名

國會改革法案初審 藍白挾人數優勢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改革提案未到齊 綠程序發言杯葛付委

立院司委會朝野吵成一團 綠委酸藍召委當傅崐萁小弟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國會改革怎麼改?借鏡英、美調查權的省思

近來由於台灣在野黨的修法提案,「調查權」、「國會聽證」、「藐視國會」等詞彙頻頻在政治新聞版面上出現,也幾乎確定將成為本會期政壇攻防的主要戰場之一。然而,各方許多說法不但常忽略各國作法差異極大,也經常有望文生義的嫌疑,比如誤以為藐視國會是針對官員的態度;同時,許多人明顯受到台灣經驗的過度引導,比如誤以為調查權的本質必然在於揭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