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駐日8年對台日友好貢獻大 獲頒感謝獎座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東京出席對台灣友好的日本團體「一般財團法人台灣協會」年度大會,獲頒刻有「台日友好,善的循環」文字的感謝獎座。該協會還特別播放謝長廷駐日期間對台日友好做出貢獻的影片。

謝長廷擔任駐日代表到今年6月將屆滿8年,就任駐日代表以來,勤於深耕台日地方交流,對於台日在天災和疫病時的相互援助勞心勞力,獲得許多對台灣友好的日本團體肯定。

「一般財團法人台灣協會」(以下簡稱台灣協會)理事長清水一也今天代表該協會頒發感謝獎座給謝長廷。會場上也播放謝長廷駐日8年來的活動紀錄,全場揚起熱烈喝采。

這場頒獎儀式,台灣協會評議員會會長、前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及日本台灣親善協會副會長並木正芳等人參加觀禮。

謝長廷表示,「善的循環」一詞由他言起,概念是描述台日遇到災難或困難時,互相伸出援手、共度難關的可貴精神。從1999年台灣的921大地震、2011年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2016年的熊本地震、台南地震、2018年的花蓮地震,到2024年元旦的能登地震、4月3日花蓮地震等,台日都在第一時間互相伸出援手。

此外,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初期,台灣率先提供200萬片口罩給日本;翌年,日本政府則贈送台灣420萬劑疫苗,這堪稱是「善的循環」的實踐,也是國際友好的最佳典範。

他表示,如今不只是媒體,台日政界人士也時常引用「善的循環」一詞,來肯定台日互動關係,這是值得推廣至全世界的價值。

成立於1950年的台灣協會最初是由二戰後返回日本的「灣生」(在台灣出生者)組成,堪稱元祖版「哈台族」,台灣協會的年度大會是灣生年度聚會的重要活動。上個月甫獲日本放送協會(NHK)放送文化賞、現年96歲的川平朝清今天也出席。他在台灣日治時代生於台中,二戰後返回日本,是戰後第一位NHK沖繩電台播音員,對沖繩的廣播事業貢獻良多。

台灣協會致力於台日友好,今天特別邀請5名台灣留日學生參加。

921大地震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謝長廷

延伸閱讀

影/日本失依、失親兩女大生來台見習 彰化家扶打頭陣

嘉義震不停 氣象署:未來2週防規模3至4地震

星國REITs大買日資料中心

嘉義今年地震頻繁 粉專揭位置集中在這處:提高警覺、勿驚慌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