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說謊的權利引爭議 林志潔今天重新解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再針對「國會改革」開公聽會。記者張睿廷/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再針對「國會改革」開公聽會。記者張睿廷/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舉辦「國會改革」公聽會。陽明交大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在前一場公聽會中,一句我國法律上被告可保持緘默,可以「說謊」引發藍委批評。林志潔今天表示,她上周是想確保一般人民權利,而且在「立法委員行為法」中欠缺自律的情形下,要對不配合的民眾課予藐視國會罪,有正當性問題。

林志潔在今天公聽會發言時,開口就對「說謊的權利」進行解釋。林志潔說,在上周公聽會時,提到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確實提到立法院有監督行政機關需要,可作文件調閱以外的調查,能要求人民來協助與幫忙,但從私部門觀點來看,討論擴大調查權後,一般人民、私法人團體企業如果不配合,會被定為藐視國會罪,是否違反程序、牴觸憲法?林志潔強調是特別以刑法中關於被告、證人的權利來說明,提到的都是確保一般人民權利。

林志潔表示,國會調查權擴大,人民也應享有不自證己罪,甚至可以拒絕陳述,被告即使說謊、煙滅證據,也不應被加諸藐視司法罪。

林志潔指出,立委享有國會言論免責權,但不代表今天行使所有職權,都能豁免於一般法律責任。目前立委行為法,欠缺自律規範,在這樣的情形下,對於不配合的人民課予藐視國會罪,在程序正當性是有問題的。林志潔還慶幸現在設備發達,發言都有錄音錄影,否則自己將百口莫辯。

司法 林志潔 立法院

延伸閱讀

藍委稱綠營學者主張官員說謊無罪 綠委:刻意誤導

羅智強推國會調查 批綠委自我設限

官員說謊無罪、不罰?羅智強批民進黨將立委監督權自宮

國會改革喊確保說謊權 綠營林志潔回應澄清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