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蕭美琴訪捷克被中國武官跟監 綠委批外交戰狼行徑惡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捷克媒體報導,準副總統蕭美琴3月訪問捷克期間,遭到中國大使館軍事官員的跟監,布拉格當局正考慮將其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表示,此事非同小可,絕非單一事件,中國明目張膽的行為,這只是冰山一角,呼籲中國停止這種外交戰狼的惡劣行徑。

吳思瑤指出,蕭美琴出訪捷克期間被中國軍事官員跟監,此事非同小可,絕非單一事件,因為蕭美琴赴歐行程是低調再低調,但中國的外交跟騷卻是異常高調,亦步亦趨、明目張膽,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破壞台灣外交發展空間,透過第一線情報蒐集,掌握台灣外交發展脈絡,接著事後再反制、施壓、突破。

吳思瑤呼籲中國停止外交戰郎的惡劣行徑,希望民主同盟國家針對中國惡質行徑同聲譴責,一起反制中國戰狼外交的手段。吳思瑤認為,此事提醒我方,未來外交行程規畫的保密作業絕對要升級,維安的規格也要強化。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對中國官員行徑表達強烈譴責,並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大使館作為外交掩護進行情報工作的現狀,譴責此類侵犯國家主權和個人安全的行為。

陳冠廷指出,過去中國與中東歐的合作一度被視為其在歐洲擴大影響力的象徵,從高峰期的17+1,到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國退出該合作機制,捷克外長甚至曾說過,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名存實亡,中國在歐洲的策略受到質疑。此次蕭美琴遭中國官員跟監的事件,進一步凸顯了中國對駐在國的不尊重,以及對台灣國際地位的持續攻擊。

陳冠廷呼籲,面對此種情況,台灣應持續深化與國際社會的交流合作,確保國家和個人免受中國不當跟監和干預。

吳思瑤 大使館 捷克 蕭美琴

延伸閱讀

蕭美琴就任前維安亮紅燈 李天鐸:修法國安團隊才能協助

北京在布拉格騷擾蕭美琴?外交部:捷克仍在釐清中

傳北京監控蕭美琴訪布拉格險釀車禍 成捷中外交事件

還沒上任!前藍委指蕭美琴赴花蓮勘災 衍生交接空窗兩難題

相關新聞

綠批藍委赴陸 傅崐萁:賴清德也想賣台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赴陸參訪,大陸宣布開放馬祖觀光旅遊,遭民進黨痛批是「賣台之旅」。傅崐萁與同行立委昨天舉...

NCC委員依政黨比例任命 藍推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議不斷,現任NCC委員「綠油油」,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