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台式應援進韓國!壯壯宣布加盟水原足球俱樂部 喜曝新隊服照

蘇清泉籲陳揆速推健保1點1元「此時就是最好時機」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今日在立法院質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健保點值每點1元」修法提案。圖/蘇清泉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今日在立法院質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健保點值每點1元」修法提案。圖/蘇清泉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今在立法院質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健保點值每點1元」修法提案,他強調,準總統賴清德是腎臟專科醫師,陳揆是公衛專家,薛部長是婦產科,他自己則是心臟外科,各方面醫療專家齊備,此時正是修法的好時機。

蘇清泉指出,2022年交通部統計,台灣平均住宿觀光飯店一晚4195元,而醫學中心健保給付健保床病房費598元,護理費561元,平均一晚1159元;而算命一次至少800至4000元之間,真正救命的醫師看門診,健保給付基層診所卻只有385元,醫院更少,只有286元。

蘇清泉表示,現在全台醫院經營最好的林口長庚醫院前年整體盈餘34.79億元,但醫療本業虧2.48億,靠非醫療收入,美食街、停車場、捐贈、股票利得來弭平醫療虧損,醫院變成「美停院」,只能靠美食街、停車場收入來賺錢。

蘇清泉說,「一家醫學中心幾萬人工作,盈餘毛利一到二,要是一家正常企業的CEO,早就被董事會開除了」,因為診療費過低、急重症給付低、病房及護理費低、新藥及科技發展缺乏預算,內外婦兒急重難科招不到醫學生、護士荒導致關病房,急診候床排滿滿、新藥不進台灣、醫院沒錢培養人才、設備越來越舊,醫療體系每況愈下,以前世界稱羨台灣健保好,現在問題全都浮現。

蘇清泉表示,他與國民黨立委廖偉翔聯合提案「醫療發展特別條例」,將補助浮動點值未達0.95元,補足到0.95元,績效優良者補足到1元,並參考其他國家,將健保制度規畫改採總額目標制,合理反映社會變遷、新科技發展、醫療需求成長等因素,每年度設定目標,超出部份由其他預算打折給付,且作為下一年目標費用合理成長率。

蘇清泉強調,醫療院所現毛利只剩一到二,四月要調漲電費10至15%,累積前兩年電價已急遽增加32%,今年4月若再調15%,光電費成本就增加近五成,健保總額成長率4.7%,還沒用在醫療上,就先給電費剝了一大半,醫院面對困境該怎麼辦?可以比照社福機構凍漲嗎?還是要編列公務預算來補助醫療院所。

陳建仁、薛瑞元以電費上漲,醫療院所成本僅增加1至2%,希望由醫院「自行吸收」為由回應。蘇清泉呼籲,修健保點值,改為每點1元,此時正是最好時機。賴清德出身腎臟科醫師,陳揆是公衛專家,薛瑞元是婦產科,而他本人是心臟外科,各方面醫療專家齊備,修法健全健保,是全台醫院、醫護的共同期望,此時不修法更待何時?

修法 健保 蘇清泉

延伸閱讀

部分日班護理師獎勵金 薛瑞元:擬上半年提草案

出養機構3年評鑑一次 徐巧芯:107年後就停擺

廖偉翔談健保點值 遭陳建仁嗆外行、不懂醫療

薛瑞元:醫療電價會檢討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