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廖偉翔談健保點值 遭陳建仁嗆外行、不懂醫療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今天在立法院備詢。記者曾學仁/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今天在立法院備詢。記者曾學仁/攝影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提出「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健保點值0.95元,目標1點1元,並就此議題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是否同意。此話一出遭陳建仁反嗆外行,指廖偉翔完全不懂醫療和健保點數,「點值就是會浮動的,點值不浮動就不符合我們的辦法」,要廖好好去請教專家,深入了解健保財務,才能提出更好的條例。

廖偉翔表示,現在健保制度運作有三苦,病人痛苦、家屬辛苦、醫護命苦,健保點值總額上限的問題,導致醫院要挖東牆補西牆,「這點院長同意嗎?」陳建仁表示不同意,醫院許多病人和家屬都會感謝健保制度和醫護人員,廖現在在講反面的話、製造對立,不會使台灣的醫療產業有很好的運行。

廖偉翔表示,醫護短缺加上調漲電價,醫療體系崩潰在即,他已經在上周提出「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健保點值0.95元,目標1點1元。為了解決護理人力不足的部分,針對地區級以上醫院執行急性、特殊病床照護護理人員發給每月津貼1萬元,並且撥補100億成立新藥發展基金,請問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同意嗎?

陳建仁聽完則嗆,「你完全不懂什麼叫做健保的點數。健保的點值本來就是在在健保的財務裡面行之多年,這樣的情形有點外行,並請薛瑞元回答廖偉翔。

薛瑞元表示,這個條例要去保障點值,和健保法總額預算整個制度是互相扞格的,萬一這個特別條例通過,實務上如何運用,兩個不同的制度互相打架,這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廖偉翔表示,健全醫療發展條例施行時間只有3年,總額3800億元,他的想法是在不動總額的前提下用3800億。不過廖還沒講完,陳建仁馬上又嗆,「你不懂醫療」。

薛瑞元則解釋,3800億是否是常設性的,公務預算如何用到健保、要怎麼算,這個茲事體大,而且是否每年都有這樣的3800億,這是非常有問題的。

陳建仁建議廖偉翔,要請教專家,要更深入了解健保所有的財務,才能提出更好的條例。要通盤考慮病人團體、消費者團體,不要只針對單一的團體,這不是健保決定事情的作法,「點值就是會浮動點值不浮動就不符合我們的辦法」。

此外,針對電價調漲議題,廖偉翔指台灣醫院協會、護理師公會等五大醫事團體共同呼籲不要漲醫療院所電價,「請問院長你們可以答應嗎?」希望本周五前可以給醫界答覆。

陳建仁表示,這部分要來了解醫療院所的電費占它經營的比率是多少。例如台北捷運調漲電價,只對它的成本影響1%,醫院的部分需要做盤點,周五前來看盤點的情況。

健保 廖偉翔 陳建仁

延伸閱讀

是否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陳建仁:會做精細盤點

影/蔡總統未赴太平島 陳建仁:附近海域情勢頗為動盪

影/馬英九再赴陸 陳建仁:謹記主權、民主、法治價值

李文忠籲綠營調整對中態度 陳建仁:政府沒有逢中必反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