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陳明通論文「豬腳說」 陳培哲:台大應成立調查小組

中研院士陳培哲。本報資料照片
中研院士陳培哲。本報資料照片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今天出席「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發表會,要替愛徒林智堅平反「世紀大冤案」。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今天看完陳明通在發表會上的說明,認為「並無新意」,這些爭議社會和法院調解已有公斷,出書只是自說自話,不會改變評價。而所謂「豬腳說」顯示他把學位論文當作生產線貨品,「敗壞大學教育、研究創新的根本價值」。

台大即將慶祝百年,身為台大教授,陳培哲認為台大應思考成立調查小組,公正的釐清此一事件系統性原因,對於學生、老師、歷史有交代。

陳明通在書中指出,余正煌律師比喻,余正煌向林智堅「借醬油」,滷自己的豬腳,但滷完後林智堅卻說豬腳是他的,因此控告林智堅抄襲其論文。陳明通表示,「實際的狀況是,不僅醬油是林智堅的,豬腳食材也是林智堅的,然後整道菜最關鍵的部分是我滷的,余正煌只是拿去『配』他的飯而已。」認為余怎可說滷好的整碗豬腳是他的,是他做的。

陳培哲表示,陳明通此一「豬腳說」顯示他對於學位論文,是當作生產線的貨品(所謂的公版),如法炮製,略加修飾,就可以出品。不用嘔心瀝血,皓首窮經。難怪他每年能指導那麼多學生, 政治人物(尤其民進黨)更趨之若鶩,造成「綠蟑夜奏通明店,乞藉學位入官場」的怪象(借自陸游詩句:綠章夜奏通明殿,乞借春陰護海棠)。

陳培哲認為,更要關切、危害更深遠的,是陳明通的作為敗壞大學教育、研究創新的根本價值,徹底腐蝕了大學的學術脊梁,向政治折腰。「這樣嚴肅的根本問題,台灣大學只能要求他道歉嗎?國發所何以墮落成橡皮圖章的共犯結構,而大學系所的定期的評鑑也無法揭露陳明通的問題?」台大如果只是「和稀泥」,「我身為台大的教授,慚愧不已。」

陳培哲指出,台大將慶祝百年,光明燦爛的校史當然應該記錄下來,但是暗黑的錯誤,也應該剔骨療傷,記取教訓。「台大校方根據大學自治的精神,能否以更高的標準,思考成立調查小組,公正的釐清事件系統性的原因,對於學生、老師、歷史有個交代呢?」

陳明通繼去年參加台大「榮退儀式」惹議後,首度露面分享新書內容,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記者侯永全/攝影
陳明通繼去年參加台大「榮退儀式」惹議後,首度露面分享新書內容,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記者侯永全/攝影

林智堅

延伸閱讀

陳明通談林智堅論文抄襲案 重申世紀大冤案、認知作戰人云亦云

人物側寫/陳明通「戰清白」 林智堅2026重出江湖?

陳明通出新書替林智堅「論文門」平反 高虹安以八個字回應

林智堅案雙碩士遭拔 陳明通出書再掀學倫風波

相關新聞

陳明通出書喊冤 余正煌籲台大公開調查結果 自嘲被鞭屍的政治罹難者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昨在「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新書發表會重申,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沒有抄襲。當事人之一的余正煌今透...

陳明通自比政治受難者 余正煌:我呢?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前天為新竹市前市長林志堅論文案「平反」,該論文案當事人之一余正煌昨天透過律師曾威凱發出聲明,「請台大將...

陳明通出書 稱林智堅論文門「大冤案」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前年因論文抄襲,被撤銷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其指導教授、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昨天在「二○二二的學倫獵巫事件...

冷眼集/陳明通用認知作戰辯護 更證心虛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又」為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喊冤了,這次還加了一個新名詞「認知作戰」,不過,這樣的新觀點,不但無助為論文抄襲...

觀察站/恩師操作 能讓林智堅成功翻頁?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二○二二年爆出「碩士門」論文抄襲爭議,衝擊民進黨當年縣市長選情,引爆「一屍N命」質疑。林智堅和指導教授...

論文案風波再起!民進黨:深切反省 尊重校方所有調查結果

論文案風波再起,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天表示,民進黨已為學倫事件付出許多代價,也深切反省,黨內現也有相關規定約束從政同志,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