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談林智堅論文抄襲案 重申世紀大冤案、認知作戰人云亦云

陳明通繼去年參加台大「榮退儀式」惹議後,首度露面分享新書內容,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記者侯永全/攝影
陳明通繼去年參加台大「榮退儀式」惹議後,首度露面分享新書內容,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今天在「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新書發表會重申,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沒有抄襲,他在書中提出數個證據,強調出書是為林智堅論文沒抄襲平反。他仍主張林智堅案是「世紀大冤案」,事件鬧這麼大是認知作戰的問題。

陳明通也說,余正煌論文最核心的東西,「要不是我給的,要不就是我跟林智堅的創作」,但是因為林智堅畢業晚、余正煌畢業早,就被台大審定委員會認定是林智堅抄襲余正煌。

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嚴重影響2022年民進黨九合一大選選情,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循相關程序接連撤銷其碩士學位。近日媒體人洪浩唐訪問其指導教授陳明通,撰文出書談林智堅學倫案始末,書中提及論文淪為政治鬥爭工具、提款機,一起抄襲事件讓執政黨幾乎輸掉整場大選,甚至對岸也與台灣名嘴呼應加入戰局、下指導棋,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

陳明通繼去年參加台大「榮退儀式」惹議後,下午首度露面分享新書內容,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出席者還包括洪浩唐、北辰著作權事務所主持律師蕭雄淋等。

陳明通感謝出版社出版這本「不太會有利潤、但主持正義」的書,他表示直至今日仍主張林智堅案是「世紀大冤案」,並在發表會現場提出三到四項證據佐證,例如指稱台大國發所網站上博碩士論文的格式的公版,被拿來大作文章,非常無奈。

陳明通強調要判定抄襲與否很簡單,大約10分鐘就能判定,整起事件鬧這麼大是「認知作戰」的問題。認知作戰人云亦云,把單純的東西變得罪不可赦。

陳明通回應媒體時指出,他與林智堅在2015年12月27日就討論論文進度,並在1月5號與余正煌進行寫作的擬稿,把和林智堅討論的創作成果修改進稿子內。他認為,使用同樣的數據自然會有相同,最重要的是兩人依變項、研究變項不一樣,這在科學界是很自然的現象。陳明通強調:「我跟林智堅在12月27日就已經討論,余正煌是半路殺進來的」。

陳明通表示,台北地檢署、台灣高檢署及台北地方法院都先後採信他的公開說明,作出處分或裁定。余正煌論文最核心的東西,「要不是我給的,要不就是我跟林智堅的創作」,但是因為林智堅畢業晚、余正煌畢業早,就被台大審定委員會認定是林智堅抄襲余正煌。

陳明通表示,去年6月17日台大教評會作出不解聘他的決議,但台大學倫會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這是世紀大冤案,他會持續為林智堅平反,這本書初衷就是替林智堅平反,他願以最大的誠意和社會理性對話,同時呼籲在台灣從威權邁向民主的路上,有志之士努力還原歷史真相、實踐轉型正義,「又怎能坐視新添冤案?」

洪浩唐則說明出版本書的緣由,去年7月陳明通剛從台大退休時,受出版社之邀與陳明通餐敘,之前完全不認識他。在餐敘中陳明通拿了整袋文件解釋林智堅、余正煌論文事件始末,發現該事件中的兩篇論文有部分雷同就被拿來大作文章,於是在12月簽約、2月初完成初稿。

林智堅

延伸閱讀

人物側寫/陳明通「戰清白」 林智堅2026重出江湖?

陳明通出新書替林智堅「論文門」平反 高虹安以八個字回應

林智堅案雙碩士遭拔 陳明通出書再掀學倫風波

陳明通新書平反林智堅論文門 藍酸:論文系統比對了嗎

相關新聞

陳明通出書喊冤 余正煌籲台大公開調查結果 自嘲被鞭屍的政治罹難者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昨在「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新書發表會重申,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沒有抄襲。當事人之一的余正煌今透...

陳明通自比政治受難者 余正煌:我呢?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前天為新竹市前市長林志堅論文案「平反」,該論文案當事人之一余正煌昨天透過律師曾威凱發出聲明,「請台大將...

陳明通出書 稱林智堅論文門「大冤案」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前年因論文抄襲,被撤銷台大國發所碩士學位,其指導教授、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昨天在「二○二二的學倫獵巫事件...

冷眼集/陳明通用認知作戰辯護 更證心虛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又」為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喊冤了,這次還加了一個新名詞「認知作戰」,不過,這樣的新觀點,不但無助為論文抄襲...

觀察站/恩師操作 能讓林智堅成功翻頁?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二○二二年爆出「碩士門」論文抄襲爭議,衝擊民進黨當年縣市長選情,引爆「一屍N命」質疑。林智堅和指導教授...

論文案風波再起!民進黨:深切反省 尊重校方所有調查結果

論文案風波再起,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天表示,民進黨已為學倫事件付出許多代價,也深切反省,黨內現也有相關規定約束從政同志,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