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蕭美琴訪歐洲議會、捷克、波蘭、立陶宛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昨結束訪問歐洲行程、返抵國門。外交部指出,蕭美琴此次應邀訪問歐洲議會、捷克、波蘭和立陶宛等歐洲友人,傳達台灣與歐洲各國民主同盟的訊息。有學者認為,台灣拓展外交鎖定歐洲是很自然的選擇,但歐洲的一中政策難以改變,不容過度樂觀。

蕭美琴日前低調訪問美國,並在美國行之後訪問歐洲。據了解,蕭美琴於三月十七日抵達歐洲,在歐洲展開為期一周的訪問行程,昨返抵台灣。

外交部指出,蕭美琴應邀訪問歐洲議會期間,會晤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與友台小組主席凱勒等被中國制裁的歐洲議會議員,並與外交委員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及友台小組成員,分別就台歐盟共同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蕭美琴也出席由凱勒主持的歡迎酒會。

外交部表示,蕭美琴訪歐期間也會晤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與眾議院代理議長巴圖謝克、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及波蘭參議院副議長卡敏斯基等歐洲國會友人,同時與各國國會友台小組成員,及波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國會外委會主席互動交流。

蕭美琴並以「民主與安全」為主軸議題,分別在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波蘭智庫「卡斯米爾波拉斯基基金會」(Casimir Pulaski Foundation, CPF)及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國際關係及政治研究院」(TSPMI)發表演說。

外交部表示,蕭美琴此行除期盼歐盟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民主台灣,也傳達台灣與歐洲各國民主同盟的訊息,呼籲加強民主供應鏈等各層面合作,展現我國對中東歐國家的高度重視,以及增進各國對我國致力和平的了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分析說,俄烏戰爭爆發後,確實影響歐洲對台灣的看法,而歐洲在亞洲的利益日漸成長,再加上台灣近年來成國際焦點,歐洲各國普遍對台釋出善意,台灣在邦交國一直掉的情況下,希望與歐洲建立好關係,是很自然的選擇。

不過,他表示,歐洲雖然對台灣的態度有變,但歐洲各國的一中政策難以撼動,「很難突破那個天花板」;蕭美琴受邀訪問,固然顯示台歐關係愈來愈好,但不能「太嗨(high)」。他認為,歐洲在中國大陸還是有龐大的利益,不可能為了台灣轉向;並提醒,台美關係仍舊是台灣外交的重中之重。

外交部 立陶宛 蕭美琴

延伸閱讀

蕭美琴低調訪問歐洲一周 今日順利返台

蕭美琴歐洲行 造訪捷克、波蘭、立陶宛

蕭美琴歐洲行 應邀訪問歐洲議會

立陶宛學者臉書透露蕭美琴密訪 會晤2總統候選人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